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紅麴是什麼?紅麴功效與禁忌解析,不能和「這些藥物」一起吃

記者 王馨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26 12:11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26 12:11
play
讀新聞
00:00 / 00:00
1 x
播放速度
  • 0.5x
  • 1x
  • 1.25x
  • 1.5x
  • 2x
play pause
紅麴-紅麴功效-紅麴納豆-紅麴膠囊-紅麴料理-紅麴英文-紅麴禁忌-紅麴副作用-紅麴降膽固醇-紅麴毒素
紅麴因為可以幫助降低膽固醇、血脂,近年來成為熱門的保健食品。 (示意圖,非相關食品/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紅麴功效幫助降低膽固醇、控制血壓,被做成紅麴膠囊成為熱門的保健食品,但紅麴禁忌你知道嗎?專家分析紅麴禁忌及副作用,不能和什麼一起吃?一次看懂。


小林製藥-小林製藥紅麴-紅麴-日本紅麴

日本小林藥廠紅麴事件懶人包


日本「小林製薬」公司發布含紅麴的5項機能性食品自主回收通知,原因是有民眾吃了之後出現腎臟疾病通報,因此,小林製薬22日宣布召回3款含紅麴保健食品,已有26人在服用該產品後腎臟出問題住院,其中2人一度需要洗腎。而今(26)日小林製薬再公布,已經有一人因腎臟病死亡。雖然台灣沒有輸入相關保健食品,但有2家業者曾輸入紅麴原料,分別為「三合興產業股份有限公司」、「大醫生技股份有限公司」,目前兩家業者也都在官網公布回收資訊。


 
更多新聞:一天三粒小林製藥紅麴保健品 連吃三年腎臟病死亡、76人住院
 

紅麴是什麼?


紅麴(英文:red yeast rice),又名紅麴米、紅曲米、紅米、丹麴、赤麴等,是以蒸熟米飯接種紅麴菌,發酵而成的一種紅色米麴,其所產生的色澤,因菌種不同而呈現不一。現今在食品上是合法的添加物。

 

紅麴功效有哪些?

 

  1. 降膽固醇: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指出,紅麴產品有化合物Monacolin K,他的結構跟我們一種降膽固醇藥物Lovastatin類似,一般民眾會吃紅麴產品,多半都是為了要降低膽固醇。
  2. 穩定血壓:新北市藥師公會指出,紅麴還有降血壓的功效。研究發現,紅麴的主要有效成分γ- 胺基丁酸(GABA),可促使血管擴張、增加血管彈性,同時抑制交感神經、促進副交感神經活性,對交感神經系統有調節作用,因此可抑制神經系的血壓上升,讓血壓值穩定。
  3. 預防心血管疾病:紅麴降低血脂的效果媲美降血脂藥物,而且又能穩定血壓,因此連帶的也對心血管疾病,如︰中風、心肌梗塞具有一定防治效果。

更多新聞:日本小林製藥「傷腎紅麴原料」有進台灣!業者名單曝光

 

吃紅麴小心哪些副作用?


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指出,紅麴產品過去醫學研究知道,容易受到橘黴素污染,橘黴素本身是有腎毒性,而且也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第三級致癌物。

不過顏宗海強調,紅麴產品不是藥物,是保健食品,大部分紅麴保健食品基本上都是安全的,但有服用慢性藥物的民眾一定要特別告知醫師,避免與藥物產生交互做用。

 

紅麴不能和什麼一起吃?


不少民眾為了健康購買含紅麴的食品,卻不知道其中的monacolin K成分與「statin類」降血脂藥的成分類似,併用會增強降血脂藥品的副作用,例如 : 可能導致肝、腎損傷、提高肌肉病變與橫紋肌溶解症的發生率、發生不明原因的痠痛、尿液顏色改變等症狀。

社區藥局藥師郭建宏指出,紅麴可能與多種藥品產生交互作用,即使服用時間錯開,仍有可能造成危害。

  1. 其他降血脂藥品(如gemfibrozil、niacin):同時使用可能會提高橫紋肌溶解症發生率。
  2. 抗黴菌藥物(azole類):同時使用可能增加肝毒性及肌肉痠痛等副作用。
  3. 抗凝血藥品 (warfarin) :如果與紅麴合併使用,可能影響凝血功能。


 
更多新聞:這款酒別喝!用日本「爭議紅麴」當著色劑引發疾病 台灣也有進口
 

紅麴禁忌?誰不適合吃紅麴?


顏宗海強調,紅麴作為保健食品,大部分時候,都是安全無虞,但是如果有在服用降膽固醇藥物的民眾,就不適合同時服用。另外,如果有在服用其他慢性藥物,想要服用紅麴,一定要告知醫師,討論過後再服用比較好。且服用後如果出現橫紋肌溶解症或是肝功能異常就要馬上停止。

 

紅麴常見產品


常見的紅麴保健食品,多為紅麴膳食補充品(膠囊錠狀食品)。

根據農業部的資料顯示,紅麴也常用於相關食品開發。如紅麴農產醃漬品、紅麴養生飲品(如:紅麴養生酒、紅麴土肉桂酒、紅麴梅釀養生飲品等)。

 

為什麼會有紅麴毒素?


顏宗海指出,紅麴產品過去醫學研究知道,容易受到橘黴素污染,橘黴素本身是有腎毒性,而且也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第三級致癌物。但小林製藥的紅麴產品出現不良反應,到底是因為有橘黴素或是其他毒素還是需要等待日本方面去釐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小林紅麴出包

#紅麴#紅麴功效#紅麴納豆#紅麴禁忌#紅麴毒素#小林製藥#紅麴副作用#紅麴膠囊#編輯精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39

0.0992

0.2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