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有「食人菌」! 6歲童跌倒感染險截肢 醫認了:很常見

實習編輯 李如茜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26 19:05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26 19:05
6歲男童跌倒發燒,被診斷是「A族溶血性鏈球菌」,險被截肢。(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6歲男童跌倒發燒,被診斷是「A族溶血性鏈球菌」,險被截肢。(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日本爆發「A族溶血性鏈球菌」疫情,北韓昨(25日)取消原訂在平壤舉行的男子世足資格賽。義大醫院兒童醫學部主任蔡璟忠表示,「A族溶血性鏈球菌」有「食人菌」之稱,每10個化膿性扁桃腺炎患者,約就有一人是「A族溶血性鏈球菌」所致,是常見的細菌感染症之一,嚴重的患者若侵犯心臟瓣膜,可能導致心衰竭,也可能致使壞死性筋膜炎。

更多新聞:日本爆「食人菌」疫情!醫曝常見4症狀 6類人死亡風險高

 

台大新竹分院網站曾貼出一則衛教資訊,「A族溶血性鏈球菌」容易在秋冬到早春引起咽喉炎及扁桃腺炎,不管是大人或是小孩,都有可能會被感染到。據統計,在這些季節可能有超過三分之一的咽喉炎都是因為這隻細菌所引起的。

「A族溶血性鏈球菌」可怕的地方,除了傳染力強,而且大人小孩都會中獎之外,如果沒有適當的治療,也很容易發其他的併發症,包括猩紅熱、風溼性心臟病、急性腎絲球腎炎、及化膿性鏈球菌毒性休克症候群。

治療A型溶血性鏈球菌,一定要完成10添抗生素療程。(示意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更多新聞:降膽固醇食物排行榜!11種降血脂好食物,醫師教你這樣吃

蔡璟忠表示,「A族溶血性鏈球菌」會依據侵犯的部位不同,有不一樣的症狀,最常見就侵犯喉嚨,造成化膿性扁桃腺炎,患者喉嚨扁桃腺像被塗上一層奶油,會非常疼痛,與一般上呼吸道感染不同,化膿性扁桃腺炎患者不會咳嗽、不會流鼻涕,也不會結膜炎。

另外,治療「A族溶血性鏈球菌」,患者一定要完成10天抗生素療程,不可以喉嚨痛好了,就不吃剩下的抗生素,因為身體還可能還有未殺死的細菌,一旦侵犯心臟二尖瓣,血液會逆流,可能造成心衰竭,需置換心瓣膜,也可能侵犯腎臟,造成腎絲球腎炎。

更多新聞:日本感染「吃人菌」患者創新高 致死率達3成恐半天就沒命

蔡璟忠表示,藉傷口可以分成三種不同病況,侵犯皮膚、筋膜,造成「丹毒」、「蜂窩性組織炎」、「壞死性筋膜炎」。「丹毒」是指皮膚傷口邊很紅,「蜂窩性組織炎」患者會紅腫熱痛,而「壞死性筋膜炎」則是傷口會痛、會腫,但不會發紅。

蔡璟忠分享一則案例,有一名6歲男童,在幼兒園跌倒,右小腿破皮,兩天後右小腿腫脹、疼痛,且發著高燒,經診斷是「A族溶血性鏈球菌」,細菌一路吃到皮膚下方的筋膜,經會整外醫師開刀劃開小腿肚、減壓,並清創壞死的筋膜,才免於可能被截肢的命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日本#食人菌#A型鏈球菌#A族溶血性鏈球菌#A型鏈球菌咽喉炎#猩紅熱#風溼性心臟病#急性腎絲球腎炎#蜂窩性組織炎#壞死性筋膜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1

0.0801

0.2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