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頭暈要注意!熟男突昏迷病危「血糖超標15倍」 6警訊快就醫

編輯 許寶仁 / 責任編輯 張哲輔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19 17:27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19 17:27
頭暈可能是糖尿病的前兆。(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頭暈可能是糖尿病的前兆。(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時常頭暈是工作壓力大嗎?小心可能是糖尿病警訊!一名中年男性近期常感到頭暈、口渴、體重下降,原以為是工作壓力反應不以為意,不料日前昏迷被送至急診就醫,一檢查血糖竟超標15倍,被診斷為糖尿病,在加護病房連續注射胰島素後,血糖才控制下來脫離險境。

彰濱秀傳紀念醫院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蕭立偉表示,這名患者送醫時血糖飆到1500mg/dl(正常空腹血糖:70~99 mg/dl、飯後血糖80~140mg/dl),嚴重脫水急性腎衰竭還合併酮酸中毒,被發病危通知,在加護病房連續注射胰島素後迅速將血糖控制下來,才脫離險境。

 

博新小兒科家庭醫學科診所院長許惠春醫師表示,許多看似常見的症狀其實潛藏著高血糖的危機,例如口渴、泡泡尿、傷口癒合慢、皮膚搔癢、性功能障礙、反覆感染或感冒長時間沒好等,如果只針對症狀處理,未控制好血糖,往往只是治標不治本,長期血糖高會導致血管、神經甚至心腎等器官病變。

高血糖6大警訊
許惠春醫師提醒,高血糖有6大警訊,若出現以下症狀,應盡速就醫,確認症狀與血糖。
1.口渴頻尿:當血液糖分過高時,會導致細胞水分流失,大腦發出「缺水」的訊號,引起口渴;也由於尿液出現糖分而產生滲透性利尿,導致尿量增加。
 
2.尿泡遲遲未散:高血糖還會導致蛋白尿。民眾可觀察起床的第一泡尿,如果有細小綿密如「倒啤酒」的小氣泡,且遲未消散,便應該就醫檢查。
3.傷口癒合慢:高血糖會降低白血球活性,導致傷口容易受細菌感染。
4.皮膚搔癢:皮膚沒有紅疹但持續搔癢,可能是高血糖造成神經病變,讓皮膚產生麻、癢的感覺。
5.勃起障礙:高血糖會損害血管系統,導致動脈硬化和血管狹窄,進而引發不可逆的勃起功能障礙。
6.感冒長時間、反覆感染:身體長期處於高血糖狀態,提供如細菌、真菌等病原體理想繁殖環境,容易引發反覆感染。

胰島素不安全、會傷身?
蕭立偉醫師說明,想要解決高血糖引起的症狀,須迅速降低血糖值,避免高血糖危害身體的器官;臨床上有不少患者一聽到要打胰島素就拒絕,因為「聽說胰島素不安全、會傷身」。事實上,胰島素不僅能快速控制血糖,也能幫助胰島細胞喘息,延長胰臟功能。無論是肝、腎功能異常,甚至糖尿病孕婦或兒童都能使用,是一個能安全且迅速降糖的好武器。

醫師鼓勵糖友,若出現疑似高血糖症狀,或對胰島素有疑問,可上國健署網站查詢「糖尿病健康促進機構」名單,向經過認證的醫療院所諮詢,並養成健康的生活型態,及早穩定血糖,找回健康。

◎ 資料來源/蕭立偉醫師.許惠春醫師

原文請見:頭暈、口渴、體重降以為工作壓力大 熟男突昏迷病危 血糖值超標15倍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高血糖#糖尿病#頭暈#口渴#體重下降#蕭立偉#許惠春#胰島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6

0.0872

0.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