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慎防腦中風奪命!脖子久酸恐是「頸動脈狹窄」 醫籲3大前兆

編輯 丁彥伶 / 責任編輯 李如茜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18 14:03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18 14:03
經常頸部痠痛、頭痛可能是頸動脈狹窄。(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經常頸部痠痛、頭痛可能是頸動脈狹窄。(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脖子好痠痛,按摩、貼痠痛貼布都沒改善,沒想到檢查竟發現頸動脈狹窄。醫師提醒,頸動脈的病變可以反應腦、心血管的狀態,若頸動脈有明顯狹窄,發生中風和心臟病的風險大增。由於最近氣候變化大,時而有10度以下低溫,時而高溫逾30度,若經常頸部痠痛、僵硬、頭痛、眩暈,又合併有高血壓或高血脂、高血糖者,若發現有頸動脈狹窄,務必特別小心。

最近氣溫變化大 血管狹窄者小心腦心血管疾病發作

 

氣象局天氣預報指出,最近受到大陸冷氣團及輻射冷卻的影響,各地早晚氣溫偏低,恐有10度以下低溫,接著因大陸高壓東移,雲層水氣靠近,可能又會轉向溫暖卻多雨 。衛生福利部桃園療養院神經內科醫師簡仲賢指出,低溫會使血管收縮、血液循環減慢而增加心臟負擔,而氣溫驟然又升高的巨大溫差變化,血壓上下波動,腦心血管疾病發作風險升高,提醒高危險群要小心。

簡仲賢指出,桃療門診近年增加腹部超音波檢查服務,篩選出多位身體異常民眾,民眾接受醫療後,康復狀況良好,因此該院近期再推出頸部及顱內超音波檢查服務項目,也發現有部分受檢者有明顯頸動脈狹窄的情況,若有心臟血管疾病風險的人面臨高低溫差太大的環境,容易出現症狀及病情惡化,特別需要加強對心臟健康的關注。建議高危險群宜提早檢查頸部血管是否存在堵塞或狹窄等問題,提早預防。

頸動脈狹窄 心臟、腦動脈疾病增3~6倍
 

台安醫院心臟內科暨心導管室主任林謂文表示,人體動脈血管多深埋在體內深處,頸動脈是全身最容易從外部就觀察到的動脈,許多研究也發現,藉由超音波檢查即可知頸動脈血管硬化程度,如果頸動脈有狹窄或血管有斑塊,代表心臟動脈有斑塊機率較常人高出6倍、全身血管狹窄風險也高出3倍,因此不能小覷。

發現頸動脈狹窄不要太緊張,依據嚴重程度,頸動脈可分為低於50%的血管狹窄的「輕微狹窄」、介於50%~70%的「中度狹窄」,以及大於70%~80%的「嚴重狹窄」。林謂文說,醫學研究發現頸動脈狹窄越嚴重,發生腦中風、心臟病發的風險愈高,每百名有症狀性的頸動脈嚴重狹窄病人,每年有10~15人會發生腦中風,因此也設定是否需要介入治療的標準。

頸動脈狹窄大於60%有症狀 就要治療

林謂文說,如果頸動脈狹窄低於60%,因不會影響血流,所以一般如果患者沒有症狀,可以不用處理,若狹窄高於60%以上且有症狀,建議要介入治療。而狹窄70%到80%建議血管要放支架,而狹窄大於80%,就算沒有症狀也建議要置放支架。

不過不需放支架的頸動脈狹窄,也不表示沒事。林謂文提醒,即使是頸動脈狹窄在50%,不需要處理的患者,因為血管狹窄代表血管內膜增厚,顱內和心血管也有血管內膜增厚情形,也表示血管可能有一定程度的硬化。就要特別做3個重點預防,才能避免在此氣溫變化大的環境中發生血管意外!

腦心血管病變3要素

1.了解血管是否有狹窄、有阻塞風險
 

2.是否有氣溫高低變化大等刺激源

3.血管有無產生血栓的風險

血管是否有狹窄及阻塞風險,可參考前面提到的血管狹窄程度為基礎。如果近日有低溫特報,或是早晚溫差大於8~10度等,一定要注意禦寒以避免身體及血管受到刺激。而除了溫差以外,也要預防感冒、新冠等病毒感染,病毒感染可能引起血壓波動,對血管也是極大的刺激。另外也要注意避免情緒壓力大,以及避免過勞。

而要避免血栓發生,林謂文提醒要做危險控制,包括戒菸、戒酒、適度運動。有高血壓要控制,有高血脂要用藥,如果有血糖過高,要控糖或做糖尿病治療。另外也要遵醫囑服用抗血小板藥物如阿司匹靈、保栓通等藥物。

有三高者出現頭痛、頸部痠痛僵硬、眩暈者要小心
 

林謂文建議,因為頸動脈是供應大腦2/3血流的血管,因此一旦狹窄容易有頭痛、頸部痠痛僵硬、眩暈等症狀,呼籲如果有三高,又有這些症狀,建議進行檢查,若不檢查也可以透過控制危險因子來預防腦中風或心臟病發。

◎ 諮詢專家.資料來源/林謂文醫師.衛生福利部桃園療養院
 

《TVBS》提醒您:
◎吸菸有礙身體健康,戒菸專線0800-636363
◎吸菸能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
◎飲酒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請勿酒駕
◎未滿18歲者禁止飲酒

 

原文請見:脖子好痠 刮痧、貼痠痛貼布都沒效,竟是頸動脈狹窄!狹窄程度多高要治療?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頸部痠痛#頸動脈狹窄#溫差變化#超音波檢查#血管硬化#林謂文#簡仲賢#頸動脈超音波檢查#脖子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0

0.0802

0.2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