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早餐店會吃出糖尿病?醫警告「4餐點」少碰 這口味吐司熱量爆炸

編輯 梁萱琪 / 責任編輯 蕭沁梅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16 09:48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16 09:48
醫師建議,早餐最好多吃蛋、肉,避開澱粉、炸物。(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醫師建議,早餐最好多吃蛋、肉,避開澱粉、炸物。(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早餐吃什麼才健康?台灣的早餐店密集度高,能選擇的餐點也很多元,但想健康吃早餐,就要把握幾個大原則:多吃蛋、肉、好的蛋白質,避開澱粉、炸物、高油脂類食物等,醫師推薦4種健康早餐,還有4種地雷早餐要避開,尤其是要注意這種食物,吃多恐有糖尿病風險。

把握大原則 早餐這樣吃更健康

 

家醫科醫師許哲源指出,許多民眾在減重的過程中需要減醣,早餐中常見的漢堡、三明治、吐司都富含碳水化合物,是看不見的隱藏地雷。基本上把握幾個大原則:多吃蛋、肉、好的蛋白質,避開澱粉、炸物、高油脂類食物等,就可以讓早餐吃得更健康。

4種健康早餐推薦

許哲源表示,早餐店中有4種料理只要稍加調整,就能避免發胖,還能補充更全面的營養:
 

1.蛋餅:可以多加點豬排,增加蛋白質

蛋餅的餅皮本身是碳水化合物,但占主成分的比例不高,加上至少含有1顆蛋,蛋白質的攝取不會太少,如果可以加點里肌豬排,讓蛋白質更多,才能更健康。

2.三明治:選擇高蛋白內餡

三明治只要搭配些許的生菜和半顆蛋,就是個非常好的早餐選擇,但裡面的夾料就要小心,建議避開炸物、薯餅、高熱量高醣類的食物,減少美乃滋,多選擇豬里肌、鮪魚等高蛋白的內餡。

3.漢堡:避開油炸肉類

漢堡跟三明治的組成很像,只是麵包太多,一樣要小心裡面夾的炸物。

4.生菜沙拉:沙拉醬是關鍵
 

如果早餐店有提供生菜沙拉,建議民眾多多攝取,畢竟外食族很少攝取蔬果,而沙拉的醬料,要避免選擇凱薩醬與千島醬,其熱量高達154和137大卡,建議想減重者將醬汁減半,甚至只放1/3即可,或是選擇以低卡為主的和風醬。

4種地雷早餐 能避則避

許哲源提醒,早餐店中有些餐點卻是「健康地雷」,以下餐點建議能避則避:

地雷1:蘿蔔糕

蘿蔔糕的成分有蘿蔔絲和再來米,主成分是碳水化合物,加上煎的過程中會吸收很多油脂,很容易熱量爆表,建議少吃為妙。
 

地雷2:鐵板麵

鐵板麵不用多說就是澱粉,而且鐵板麵的醬料幾乎都勾芡,熱量更是爆表,有的麵裡會加上玉米粒,1份鐵板麵的熱量可高達600大卡,一定要避免。

地雷3:果醬吐司

2片吐司熱量就等於1碗白飯,若加上果醬熱量會更爆炸,例如最好吃的香蒜、奶酥吐司等,熱量可高達200400大卡。另外,果醬也是「高升糖指數」的甜食,吃多容易精神不好,長期吃還可能有代謝症候群或糖尿病風險。

地雷4:燒餅油條

吃一頓燒餅油條基本上就是在吃油,而且燒餅為了好吃跟蓬鬆還會加上酥油,而油條就是炸麵糰,不僅吃不飽還會直接吃下400500大卡的熱量。

地雷5:調味飲料

有些早餐店的紅茶跟奶茶都是調味飲料,無法調整糖度,營養價值也很低,建議民眾要以水、無糖豆漿、牛奶為主,來搭配早餐會更好。

◎ 資料來源/許哲源醫師

原文請見:早餐吃什麼才健康?4種早餐推薦,常吃這食物恐糖尿病上身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早餐#早餐推薦#糖尿病#蛋白質#澱粉#油脂#熱量#許哲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4

0.0840

0.2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