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隱藏癌王!8旬婦「疲倦、眼黃」已末期 醫點名10大高危族群

編輯 許寶仁 / 責任編輯 黃若維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28 11:39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28 13:27
不明原因疲倦、眼睛變黃恐患膽道癌。(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不明原因疲倦、眼睛變黃恐患膽道癌。(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80歲的李奶奶由於不明原因的疲倦,加上眼睛明顯變黃,起初以為是年紀大的緣故,經家屬帶往醫院就醫,竟已是膽道癌第4期;膽道癌的發生率、存活率與胰臟癌差不多,加上不易診斷、很難早期發現、致命率高,因而有「隱藏版癌王」稱號,所幸目前有免疫加化療的合併療法,作為晚期膽道癌的第一線治療,可提升治療效果。李女士目前使用免疫加化療藥物治療半年,病情控制穩定。

侵襲性強、預後差 晚期膽道癌5年存活率<5%

 

國際間將每年2月訂為「世界膽道癌月」,由於膽道癌的發生率、存活率與胰臟癌相去不遠,且不易診斷,致命率高,因而有「隱藏版癌王」之稱。亞洲人的膽道癌發生率較西方人高,台灣癌症基金會呼籲高齡長者、患有肝臟疾病、肥胖或糖尿病、有菸酒習慣等高危險族群,應定期接受腹部超音波檢查。若出現黃疸、發燒、短時間內體重莫名下降、右上腹持續疼痛,或摸到腫塊等症狀,建議及早就醫檢查。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血液腫瘤科白禮源主任強調,膽道癌的早期發現較難且治療發展較晚。早期能夠手術治療者,以手術切除為主;對於無法手術的晚期病患,則多以化療為主,但效果有限。隨著免疫療法興起,近10年來有些突破。臨床研究顯示,相較於單獨使用化學藥物治療,免疫療法合併化療可降低約20%的死亡風險,2年存活率甚至可提升1倍。

7成患者發現時已晚期 10大高危險族群須當心
 

膽道癌並非是單一器官的癌症,而是分布在膽道系統的癌症總稱,種類包括肝內膽管癌、肝門癌、遠處膽管癌、膽囊癌,以及壺腹癌(壺腹癌有時被認為較接近小腸癌),而台灣較常見的膽道癌病人多為肝內膽管癌。

白禮源醫師指出,目前對於膽道癌的致病機轉尚不清楚,目前醫界傾向認為是膽道系統慢性發炎所致。常見高危險族群包括先天膽道結構異常;罹患膽道相關疾病,如慢性膽管炎、膽結石、膽管硬化症等;B型、C型肝炎及肝硬化等肝病患者;肝內結石;肝臟寄生蟲感染;經常接觸戴奧辛、亞硝胺等有害物質;60歲以上高齡長者;肥胖;糖尿病患者;有抽菸、酗酒習慣者。
 

10大高危險族群需留意常見症狀。(圖/台灣癌症基金會提供)

台灣膽管癌患者多數為「肝內膽管癌」,早期症狀相當不明顯。白禮源醫師說明,膽管癌患者如腫瘤長在末端膽管匯集處,較容易因早期導致的黃疸而被注意,但根據臨床經驗,有近7成膽道癌患者發現時已是晚期,合併局部淋巴結轉移或遠端轉移。他指出,膽管癌常見症狀包括黃疸、持續性右上腹疼痛、體重下降、胃口不佳、噁心嘔吐、右上腹摸到腫塊、發燒、全身搔癢、尿液變深等。

免疫合併化療治療晚期膽道癌 降死亡、復發率

白禮源醫師指出,膽道癌具有侵襲性強、惡性程度高、治療棘手和預後差的特點,尤其轉移性膽道癌的5年存活率小於5%。統計顯示,手術後預後不佳,5年復發率達7~8成。接受輔助性化學藥物治療,可降低復發風險約20~30%。而轉移性膽道癌對化療的反應率20~30%,抗藥性相當嚴重。

目前化學藥物治療加上免疫藥物的合併療法已被列為晚期膽道癌的第一線治療。根據臨床研究顯示,與單用化療相比,免疫藥物合併化療可顯著降低死亡風險,其中約30%病友腫瘤明顯縮小,整體存活期12.8個月,更有超過25%病友存活期大於2年。這類免疫檢查點抑制劑藥物可加強免疫系統功能,增強清除癌細胞的功能,與化療藥物相輔相成;且免疫藥物一旦發揮作用,較不易出現抗藥性,可持續發揮穩定控制效果。

由於可以提升治療效果,免疫療法合併化療目前已是晚期膽道癌治療的標準治療方式。然而新興治療相對也增加病友及其家庭的經濟負擔。台灣癌症基金會除了持續疾病衛教,呼籲高危險族群應定期檢查,也期盼免疫療法有機會早日納入健保給付,幫助病友減輕治療壓力。

 
 

《TVBS》提醒您:
◎吸菸有礙身體健康,戒菸專線0800-636363
◎吸菸能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
◎飲酒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請勿酒駕
◎未滿18歲者禁止飲酒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台灣癌症基金會.白禮源醫師

原文請見:隱藏版癌王!8旬老婦「疲倦、眼睛變黃」已是膽管癌末期 免疫+化療助延命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癌」警訊不可不知

#膽管癌#膽道癌#免疫療法#化療#存活率#高危險族群#癌王#白禮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53

0.0881

0.2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