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脖子黑洗不掉!黑色棘皮症「5徵兆」恐罹癌 3生活方式改善

編輯 顧詩蓓 / 責任編輯 黃若維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26 11:57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26 11:57
脖子黑色素沉澱可能是黑色棘皮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脖子黑色素沉澱可能是黑色棘皮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脖子後側、手肘有黑黑髒髒的感覺,這種黑色素沉澱是什麼,有什麼問題嗎?醫師提醒,這有可能是黑色棘皮症,是糖尿病的前兆之一。

脖子黑黑的可能是黑色棘皮症

 

萬芳醫院皮膚科暨雷射美容中心專任主治醫師沈孟暵表示,黑色棘皮症是一種會造成皮膚看起來黑黑髒髒的、有一層黑色絨毛覆蓋在肌膚上的皮膚疾病。主要發生在彎曲部位,尤其是腋下、腹股溝、乳房下方和後頸部。

哪些人會得黑色棘皮症?

沈孟暵醫師說明,黑色棘皮症無論是男生、女生、小朋友及大人都有可能會有。有黑色棘皮症的人比沒有的人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可能性為2倍(35.4% vs. 17.6%)。導致黑色棘皮症的確切原因目前不清楚,但是主要與胰島素抗性有關,像是肥胖、糖尿病或代謝性疾病(例如多囊卵巢綜合症)。
 

黑色棘皮症在皮膚較白的人種身上,和胰島素抗性的相關程度非常高。然而,在皮膚較深色的人種,黑色棘皮症和胰島素抗性的相關性就沒那麼高,因此,台灣人可以定期檢驗血糖狀況,不必過於擔心。

沈孟暵醫師補充說明,有些藥物治療也會導致黑色棘皮症,包括維他命B3、皮下注射胰島素、口服避孕藥、口服類固醇、雌激素,不過藥物造成的黑色棘皮症實屬少見。

皮膚突然變黑,千萬要小心!

沈孟暵醫師表示,絕大部分的黑色棘皮症是良性,不過有以下徵兆,就千萬要小心,要盡快安排檢查:

1.體型纖瘦的人
2.突然出現黑色棘皮症
3.黑色棘皮症面積很大
4.黑色棘皮症出現在手掌
5.黑色棘皮症嘴巴周圍

 

黑色棘皮症可以做哪些檢查?

沈孟暵醫師說明,惡性腫瘤相關的黑色棘皮症,建議做胃鏡、大腸鏡、腹部超音波、詳細的皮膚檢查,來排除惡性腫瘤的可能性。惡性腫瘤相關的黑色棘皮症通常與胃腸道惡性腫瘤有關,尤其是胃腺癌(占60%),其他癌症包括肝膽癌、鱗狀細胞癌、惡性黑色素瘤。

黑色素沉澱、黑色棘皮症改善方式

沈孟暵醫師表示,可以透過生活方式來改善黑色素沉澱與黑色棘皮症,健康飲食、培養運動習慣能幫助減輕胰島素抗性。另外,可以塗抹水楊酸、外用A酸、吃魚油等方式,幫助角質代謝,減輕不好看的黑色素沉澱與黑色棘皮症。

◎ 諮詢專家.資料來源/沈孟暵醫師
 

原文請見:脖子黑洗不掉是糖尿病前兆嗎?黑色棘皮症在「嘴巴、手掌」恐罹患這些癌症
【原文請見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癌」警訊不可不知

#黑色棘皮症#黑色素沉澱#脖子黑#黑色素沉澱治療#黑色棘皮症原因#糖尿病#代謝性疾病#沈孟暵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07

0.1435

0.3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