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比熬夜更傷肝!愛吃「1食物」罹脂肪肝 嚴重恐肝硬化

編輯 羅以容 / 責任編輯 伍芸彤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21 11:21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21 11:39
碳水化合物攝取過量、蛋白質攝取不足都會損壞肝臟健康。(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碳水化合物攝取過量、蛋白質攝取不足都會損壞肝臟健康。(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你以為只有熬夜、喝酒會爆肝嗎?這想法可是大錯特錯!醫師提醒,長期工作壓力、過量碳水化合物、蛋白質攝取不足都會損壞肝臟健康,建議每天找一段時間遠離壓力源,或是以211飲食法、減少果糖攝取等,減輕肝臟負擔。

傷肝行為1:長期壓力大

 

初日診所家庭醫學科暨減重專科醫師魏士航說明,肝臟被稱為「沉默的器官」,因為痛覺神經分布較少、發炎時一樣能正常運作,所以初期的脂肪肝幾乎沒有症狀,但小心傷肝行為就藏在日常生活中,尤其長期壓力大也可能導致肝硬化。

魏士航表示,長期承受壓力,會讓皮質醇大量分泌,增加胰島素阻抗,肝臟脂質代謝下降,進而增加脂肪生成,降低脂肪利用率。而且也會讓腸道菌叢失調,出現腸漏症等,發生系統性發炎。

因此,壓力大的民眾最好每天找到一段屬於自己的時間,遠離壓力源,許多研究顯示,冥想、正念、呼吸法等對於壓力相關症狀、進食行為、發炎等改善都有一定的幫助。魏士航建議,也可以補充適應源食物,幫助身體處理壓力。
 

傷肝行為2:過量攝取碳水化合物

魏士航說明,過量碳水化合物攝取、蛋白質攝取不足,也會傷害肝臟的健康。當吃下太多碳水化合物,會活化肝臟脂質新生作用,製造大量新生脂肪,讓人出現肥胖跟脂肪肝。

傷肝行為3:蛋白質攝取不足

而蛋白質攝取不足,則會讓身體脂蛋白過少,阻礙肝臟運送脂肪,導致肝臟脂肪堆積。魏士航建議,民眾可以參考211餐盤,攝取適當比例的碳水化合物、蔬菜、蛋白質,達到2份蔬菜、1份蛋白質、1份碳水化合物。

另外,也要避開酒精、果糖等攝取,以免造成肝臟負擔,也可以攝取益生菌。魏士航補充,改變飲食行為可改善胰島素阻抗、脂肪生成、腸道發炎、腸漏症、腸道菌叢失衡等,一樣對脂肪肝有幫助。

◎ 資料來源/魏士航醫師

原文請見:吃太多碳水化合物會傷肝!醫點名3NG行為 蛋白質吃太少也會有脂肪肝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脂肪肝#傷肝#蛋白質吃不夠#碳水化合物吃太多#魏士航#胰島素阻抗#蛋白質#碳水化合物#211飲食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6

0.0851

0.2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