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一半人都有!喝酒「2特徵」食道癌機率高5成 過量也危險

編輯 羅以容 / 責任編輯 黃若維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19 11:57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19 11:57
酒精乙醛是第一級致癌物。(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酒精乙醛是第一級致癌物。(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一名50多歲男子從年輕就愛喝酒,為了工作應酬,更是無酒不歡,未料卻在今年發現罹患食道癌。醫師提醒,酒精乙醛是第一級的致癌物,尤其台灣有半數左右民眾帶ALDH2基因突變,無法將乙醛代謝成乙酸排出體內,罹癌率恐增50倍。

男性喝300c.c.、女性喝150c.c.啤酒即提高致癌風險

 

嘉義大林慈濟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李思錦表示,以男生來說,每天喝2單位酒精,也就是300c.c.啤酒,女生喝1單位,即150c.c.啤酒,長期累積下來,就會對細胞造成刺激,提高致癌風險。

李思錦說明,喝酒之後,酒精乙醇會先接觸口腔、喉嚨,接著從食道進入腸胃,等到進入肝臟後,乙醇會轉變成第一級致癌物乙醛,最後再由體內的解酒酵素轉成乙酸排出體內。

台灣約47%民眾帶有基因缺陷,罹食道癌機率增50倍
 

但是根據美國研究顯示,台灣有47%左右民眾帶有ALDH2基因缺乏,也就是酒精代謝能力缺陷,身體無法將乙醛轉為乙酸,當毒物長期存在人體,得癌症的比例會更高。而且也有文獻指出,帶有ALDH2基因突變者,就算一天只喝2杯紅酒,得到食道癌的機率,較一般人高出50倍。

喝酒後2特徵,代表身體恐帶有ALDH2基因缺陷

李思錦解釋,喝酒後,容易會臉紅、宿醉的人,代表身體帶有ALDH2基因缺陷,缺乏酒精代謝能力,一旦身體酒精代謝不足,將來罹患食道癌、口腔癌等風險,比起基因未帶缺陷者,更是大幅增加,建議大家若本身有飲酒習慣,最好慢慢減少,本來不喝就不要碰酒。

初日診所家醫科醫師李思賢指出,酒精會在肝臟經由酵素ADH乙醇脫氫酶作用,轉化成乙醛。乙醛是WHO認定的一級致癌物,會引起酒醉症狀,像是頭暈、頭痛、想吐、臉紅、身體發燙等。接著乙醛會再經過另一種酵素,ALDH過乙醛脫氫酶,轉變成沒有毒的乙酸,最後藉由流汗、小便排出體外。

但是亞洲人受基因ALDH2影響,經常會缺少乙醛脫氫酶ALDH,所以喝完酒之後臉紅的比例非常高。李思賢補充,當這些沒有被代謝掉的乙醛在身體中一直循環,處處消耗身體的抗氧化物、酵素,得癌症的風險是比不會臉紅的人高上許多,建議民眾千萬不要認為只要多喝酒,就會改善臉紅問題。

 

《TVBS》提醒您:
◎飲酒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請勿酒駕
◎未滿18歲者禁止飲酒


◎ 諮詢專家.資料來源/李思錦醫師.李思賢醫師

原文請見:喝酒後2特徵罹食道癌高50倍:台灣近半數人都有!醫曝超過這杯數就致癌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癌」警訊不可不知

#食道癌#喝酒臉紅#宿醉#李思賢#李思錦#應酬喝酒#喝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031

0.0882

0.2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