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減重吃豆腐當心吃到「熱量炸彈」 醫師列出7種常見豆腐差異

編輯 梁萱琪 / 責任編輯 章慎芝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01 14:03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01 14:03
豆腐是減重時期非常好的一種食材。(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豆腐是減重時期非常好的一種食材。(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豆腐」是減重時期非常好的一種食材選擇,不僅熱量不高、有飽足感,更是優質的蛋白質來源,但豆腐的種類繁多,有一些是「隱藏款熱量炸彈」。醫師指出, 減重期間時除了豆漿、豆花、嫩豆腐是很不錯的減重食材外,豆皮、凍豆腐也是不錯的選擇,但凍豆腐容易吸附湯汁,需要注意料理方式,豆皮要選擇沒有油炸過的,才能補充足夠蛋白質。

常見7種豆腐比一比

 

家醫科醫師黃煜晏指出,減重時期的飲食原則是「越少加工越好」,如豆漿、豆花、嫩豆腐、板豆腐、豆乾等都是不錯的減重食材,其他再更加工的豆腐製品更是要注意,常見的豆腐有這7種:

1.凍豆腐

把板豆腐冷凍之後再解凍,就變成凍豆腐,豆腐在冷凍再解凍的過程中,會產生許多空腔,容易吸附湯汁,在火鍋料理中常常大受歡迎,但這些湯汁反而會讓食用者在不知不覺中增加熱量的攝取,減重過程中應儘量避免。
 

2.油豆腐

油豆腐是油炸過的豆腐,炸過後的外層酥皮讓豆腐不易碎裂,因此很適合用來炒、滷、炸等料理方式,但他屬於油炸物,減重時要小心食用。

3.百頁豆腐

百頁豆腐是用「大豆蛋白」當底,「澱粉」當黏著劑、加上大量的「沙拉油」壓制塑型而成,基本上就是由黃豆、澱粉、沙拉油製成,油脂比例甚至可高達50%,是減重時的大地雷。

4.豆皮

炸過的豆皮所含熱量是嫩豆皮的4倍。(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豆皮」是豆漿煮沸時上面的那一層薄膜,豆皮、腐竹、千張等都從層薄膜製作的,這些都是減重時不錯的食材。但要注意的是,「白色嫩豆皮」是很好的減重食材,但「黃色炸豆皮」就不要食用,炸過的豆皮所含熱量是嫩豆皮的4倍。

 
5.雞蛋豆腐

雞蛋豆腐是由雞蛋跟黃豆製成的,為了讓味道更好,有些廠商會添加高湯或味精等調味料,鈉含量偏高,建議適量攝取就好。

6.芙蓉豆腐

芙蓉豆腐雖然名為豆腐,但原料中卻不含任何黃豆成分,是由雞蛋、調味料及食品添加物製成,其實是屬於「蛋製品」而不是「豆製品」。芙蓉豆腐其實也是不錯的蛋白質來源,只是它並不是黃豆製品,所以假設你吃豆腐是為了補充「大豆異黃酮」或「鈣質」,還是選嫩豆腐跟板豆腐比較好。

7.杏仁豆腐

 
杏仁豆腐屬於高熱量甜品。(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杏仁豆腐跟芙蓉豆腐一樣,是「完全不含黃豆」的豆腐,主要是由杏仁、牛奶及糖製成,是屬於熱量高的甜品。

◎ 資料來源/好日子診所原文請見:減重期吃豆腐 當心吃到「隱藏款熱量炸彈」!醫師列出7種常見豆腐比一比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減肥攻略大進擊

#豆腐#蛋白質#減重#油炸#豆腐製品#減肥#熱量炸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66

0.0794

0.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