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寒流才來3天超過百人OHCA 醫示警:出現「3症狀」快就醫

編輯 顧詩蓓 / 責任編輯 蕭沁梅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25 09:24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25 09:24
受寒流影響,從1/22開始至今,已有超過百人OHCA。(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受寒流影響,從1/22開始至今,已有超過百人OHCA。(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入冬最強寒流來襲,全台灣急凍!根據消防署統計,從1/22開始至今,已有超過百人OHCA(到院前心肺功能停止)。天冷要如何提高警覺?身體有什麼症狀就要注意?心臟內科醫師表示,有3個徵兆就要趕緊送醫。

屏東日夜溫差大!4名OHCA患者送醫不治

 

屏東雖不像中北部出現5、6度低溫,但日夜溫差達13度,也讓有心血管疾病的民眾血管收縮出現不適。根據屏東基督教醫院急診室統計,1/23~1/24中午期間,有4位心肌梗塞、1位腦中風,4名非外傷的OHCA,到院前即無生命徵象,遺憾未能救回。

天冷易心肌梗塞,高危險族群要提高警覺!

要如何提防心肌梗塞?屏基心臟內科李兆程醫師表示,民眾一旦有下列徵兆就要有警覺,趕緊服用舌下含片或就醫:
 

1.心絞痛

「胸悶」範圍約半個手掌,疼痛位置延伸到下巴、肩頸甚至到背部。

2.心律不整

心臟蹦蹦跳,容易喘、耐力變差,若為心房顫動,中風機率高達常人的5倍。

3.心血管過於狹窄

吃飽飯後、生氣或有壓力時、季節轉換、運動過後,出現喘不過氣、心悸、持續幾分鐘以上的噁心和冒冷汗。

牢記中風症狀,把握搶救黃金3小時

屏基神經內科主任陳昶宏說明,民眾要牢記「FAST」口訣,以辨別中風4步驟,把握急性中風搶救的黃金3小時,避免憾事發生:

 

1. FACE:請病人微笑或是觀察病人面部表情,兩邊的臉是否對稱。
2. ARM:請病人將雙手抬高平舉,觀察其中一隻手是否會無力下垂。
3. SPEECH:請病人讀一句話、觀察是否清晰、完整。
4. TIME:明確記下發作時間,立刻送醫。

◎ 資料來源/屏東基督教醫院

 原文請見:寒流報到才3天,全台超過百人OHCA!心臟科醫師:胸悶超過「1範圍」快就醫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OHCA#心肌梗塞#心絞痛#心律不整#急性中風#心肺功能停止#寒流#李兆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7

0.0817

0.2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