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台冷吱吱!補充「產熱神物」身體暖烘烘 心血管一把罩

編輯 朱育嫻 / 責任編輯 張庭暄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24 22:44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24 22:44
選擇適量的優質蛋白質湯品,可快速提升保暖度。(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選擇適量的優質蛋白質湯品,可快速提升保暖度。(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近日強烈寒流襲台,各地氣溫急劇下降,連日全台疑因天冷而身體不適求助送醫的民眾激增;根據消防署統計,全國連3天到院前死亡OHCA人數有241人,呼籲民眾加強保暖。營養師也點名,最保暖的食物就是「蛋白質」,又護心血管。

全國連3OHCA人數241

 
近日入冬最強寒流來襲,多處山區降雪,全國急凍,各縣市陸續傳出OHCA急救民眾。根據消防署統計,1/22全國OHCA92人、1/2178人、1/20則有71人,連續3天共241人;不過消防署也強調,數據是否為天冷猝死人數無直接相關,但民眾務必要保暖,使用瓦斯熱水器應防範一氧化碳中毒、室內通風,電暖器留意用電安全,年長者避免在清晨時外出運動。

早晚溫差大也會加劇心臟風險
南部雖然沒有像北部一樣出現個位數低溫,但日夜溫差也超過10度。國民健康署指出,低溫與早晚溫差大,均會造成血管收縮,使血壓上升,進而增加心臟病和中風急性發作的機會,呼籲民眾一定要加強身體保暖,適當補充水分及身體的活動。

更多新聞:冷到皮皮剉!他冷氣「開26度取暖」應戰寒流 台電解答了
 

吃什麼讓身體溫暖?專家點名「蛋白質」最保暖
寒冷天氣,總是需要熱量來保暖、維持體溫,究竟吃什麼最保暖?營養師劉怡里表示,就營養素的產熱效應來說,「蛋白質」是最容易保暖而且有助於體重控制,第二名是醣類,最後是脂肪。

劉怡里進一步提到,天冷寒流來時,選擇一些適量的優質蛋白質湯品,可以快速提升身體保暖度,加上蛋白質有助於建造修補身體組織、提升免疫力、幫助肌肉生長等好處。不過她也提醒大家,盡量選擇白肉類(蛋、魚、雞、海鮮)及豆類較為健康,例如海鮮湯、蛤蠣湯、蚵仔湯、麻油雞湯、薑絲魚湯、味噌小魚乾豆腐湯、海帶豆腐湯等。

更多新聞:寒流慢慢拖!「19縣市低溫特報」這天解凍 週末天氣曝

不想增加熱量又想保暖?吃點辛香料
如果是正在控制體重的人,不想增加太多熱量,劉怡里建議可以選擇多吃點辛香料,例如蔥、薑、蒜、洋蔥、薑黃、肉桂、豆蔻、胡椒等,或是來一杯薑汁紅茶,這些食物都有助於促進血液循環,提升抗氧化能力,幫助手腳溫暖。

◎ 資料來源/劉怡里營養師.消防署

 原文請見:營養師認證吃它最保暖又護心血管!不只低溫 南部溫差太大也會心梗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
《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保暖食物#寒流#早晚溫差大#蛋白質#喝湯保暖#最保暖的食物#劉怡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6

0.0740

0.2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