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剛生完雙乳「硬得像石頭」憂是乳腺炎?醫教2方法緩解腫脹

作者 LIFE生活網 責任編輯 蕭沁梅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25 09:43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25 09:43
許多媽媽剛生完小孩,乳房會開始腫脹熱痛。(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許多媽媽剛生完小孩,乳房會開始腫脹熱痛。(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剛生完小孩,奶水開始大量製造,乳房就會開始腫脹熱痛,甚至連腋下都會腫脹不已,乳房脹痛感還會讓媽媽不敢自己擠奶。新竹臺大分院生醫醫院竹北院區小兒部劉思妤醫師表示,這些症狀都是乳房腫脹所致,而乳腺炎則是發燒、乳房局部發紅腫痛。對此,她也分享2招緩解乳房腫脹。

劉思妤醫師表示,乳房腫脹發生的原因,是因為血管擴張壓迫,導致淋巴回流受阻,所以腫脹的部分,除了奶水之外,還有淋巴組織液的堆積。她也提醒,乳房腫脹的部位,並不一定會在乳房正中央,有時候也會在乳房的側邊,所以媽媽們不要以為自己得了乳腺炎。

 

劉思妤醫師說,當發生乳房腫脹的時候,媽媽常常會不知所措,腫脹的乳房讓寶寶含乳不易而無法移除奶水,脹痛感也讓還不熟悉手擠奶的媽媽無法自行移出奶水,這時候就需要藉由熟悉哺乳技巧的專業人員來協助。她也分享,新竹臺大分院生醫醫院於今年設立自費哺乳諮詢門診,由國際泌乳顧問提供專業的諮詢服務,希望可以陪伴哺乳媽媽共同面對哺乳期的難題。 

劉思妤醫師提醒,乳房腫脹的時候,一定要學會移除奶水,如果不及時移除,乳房腫脹會加重,甚至可能導致乳腺塞奶。她建議,可以先以手擠奶方式移除奶水,等乳房腫脹的情況稍微緩解之後,再嘗試親餵寶寶,如果乳房周邊有乳暈水腫,也可以試著用反向施壓法來幫助乳頭順利伸出,同時也要做好乳房淋巴按摩,幫助淋巴液順利排出。

延伸閱讀
 
早上7點做「中等強度運動」瘦更快? 研究證實:BMI、腰圍下降幅度最大
沒吃對恐提早當爸媽! 事前、事後避孕藥如何服用? 醫揭「關鍵4大差異」


本文由《每日健康》授權提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LIFE生活網

#哺乳#生育#乳腺炎#乳房#腫脹#奶水#淋巴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LIFE生活網

LIFE生活網匯集世界各地的時事趣聞,豐富網友枯燥乏味的無趣生活,讀者活躍討論超熱絡,用最切合網路流行的話題滿足你的資訊渴望,是打發時間的最好夥伴。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70

0.0857

0.2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