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身體這「敏感部位」出現紅腫、囊腫、膿瘡 醫師:速就醫治療勿拖延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蕭應強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16 23:04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16 23:04

化膿性汗腺炎早期容易與痤瘡、癤、粉瘤混淆,事實上化膿性汗腺炎與一般青春痘不同之處,在於發生的身體部位「不易確診」、「病識感低」是化膿性汗腺炎患者的困境,民眾若在皮膚皺褶處出現早期臨床徵兆如合併疼痛、癢、燒灼感的毛囊炎或化膿、豆狀大小的紅色結節,須盡快就醫治療!

圖/TVBS

 
資深醫藥記者蔣志偉:「化膿性汗腺炎是一種慢性皮膚發炎疾病,主要影響身體摩擦較多的部位,像是腋下、腹股溝、臀部和乳房下方,在發病初期,病友會感到皮膚病灶疼痛紅腫,可能會形成囊腫和膿瘡,出現潰瘍滲液和異味等症狀。」

臺北榮總皮膚部主治醫師李政源vs.病友:「化膿性汗腺炎狀況控制怎麼樣,最近狀況還滿穩定的。」

許先生15歲開始就深受化膿性汗腺炎所苦。

 
一張張令人看了好心疼照片,化膿性汗腺炎長在臀部,病況嚴重時根本無法坐下,尤其反覆性結節又潰瘍形成廔管導致疼痛。

病友許先生:「我其實是在這一兩年,才發現自己是化膿性汗腺炎的患者,在不確定自己是化膿性汗腺炎的患者之前,就覺得那如果是這樣子的症狀的話,我其實只要在它發作的時候做後續的處理。」

臺北榮總皮膚部主治醫師李政源:「這位個案其實是滿典型的化膿性汗腺的個案,那其實他們也是常常會尋求了很多醫生,然後沒有辦法獲得最後的診斷,那其實化膿性汗腺炎就是一種慢性反覆發炎的發炎疾病,那其實它是一個可以被控制,但是比較難斷根的疾病。」

臺北榮總皮膚部研究醫師馬聖翔:「那化膿性汗腺的治療大概可以分為幾個部份,那首先是生活型態調整,包括減重啊或是戒菸等等都是第一步,那接著如果在治療上面,我們常常會開立一些抗口服一些抗生素,然後長期就是來做一些治療,那如果說治療反應不好的話,有些時候需要合併一些外科的手術治療,然後甚至可以考慮一些,新的生物製劑來做一些處理。

圖/TVBS

資深醫藥記者蔣志偉:「化膿性汗腺炎台灣盛行率約0.05%,男性多於女性,最常發生20~50歲成人,因為致病原因不明,可能與遺傳或荷爾蒙有關,值得注意的是抽菸和肥胖,都是誘發化膿性汗腺炎高危險因子,誘發疾病機率提高12.5倍和2.4倍!」

臺北榮總皮膚部部主任陳志強:「其實化膿性汗腺也是一個非常困擾的疾病,我們曾經在臨床上遇到一些患者,他在大腿或屁股這地方非常嚴重的一個膿包,甚至會一直流湯流水,你知道他需要包尿布,一個男生大男生然後穿尿布。甚至一天到晚就是有臭味,因為它會形成一個一個爛瘡之外,他甚至會形成廔管,所以才會有分泌物出現會有異味。」

臺北榮總皮膚部主治醫師何翊芯:「病人最痛苦的地方就是,這些疼痛性的結節,化膿性的結節可能會流湯流水會有異味,然後再來就是這些纖維化導致的。活動局部的受限會影響到病人的生活品質,然後工作跟社交,那它發生的原因可能是多因性的,可能跟遺傳,那另外跟一些免疫荷爾蒙失調。」
 

化膿性汗腺炎不容易確診,病識感低是化膿性汗腺炎患者的困境,皮膚科醫師表示民眾如果在皮膚皺褶處,出現早期臨床徵兆像是合併疼痛、癢、燒灼感的毛囊炎或化膿、豆狀大小的紅色結節,就要特別提高警覺!

臺北榮總皮膚部主治醫師張綜顯:「在一般日常生活中要注意的事項有幾件,第一個減重第二個戒菸,如果說體重比較重的病人,或者是有抽菸的病人,如果可以達到控制體重跟戒菸,其實就可以控制一部分的化膿性汗腺炎的疾病,疾病活性這個是目前比較有證據。」

圖/TVBS

臺北榮總皮膚部部主任陳志強:「我都會告誡病人說這些患者其實要盡早就醫,在他還沒形成廔管,或者還沒有形成很嚴重的感染前,就要儘早治療,才不會留下後來的一個疤痕,或者更嚴重的後遺症出現。」    

皮膚科醫師提醒,病友平時應保持健康體態和生活方式,才能降低發炎風險,避免過度暴露於濕熱的環境中,必須減重與戒菸,調整生活飲食,病友應保持正向的態度積極面對,接受治療後必需定期追蹤,不可掉以輕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化膿性汗腺炎#癤#粉瘤#化膿#囊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5

0.0819

0.2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