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流感併肺炎激增!24小時內恐呼吸衰竭變重症 醫籲「1方式」自保

編輯 許寶仁 / 責任編輯 黃若維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13 17:41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13 17:41
新冠、流感疫情升溫。(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新冠、流感疫情持續升溫,有感染科醫師1個診次就收到3位流感合併肺炎的個案,最年輕的甚至未滿30歲。醫師提出,流感導致肺炎併發症不易治療,24 小時內可能就會急速呼吸衰竭,施打疫苗是預防併發重症的上上之策。

1個診次就有3人流感併肺炎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感染科主任張凱音醫師表示,今年以來呼吸道感染症不曾停歇,尤其入冬以來流感呈現升高曲線,以她臨床經驗,往往1個門診次就有3名因流感造成肺炎的案例上門求診,最年輕的甚至未滿30歲。

20多歲有菸癮、肥胖者也中鏢

雖然大部分健康成年人感染流感後可自行痊癒,但部分患者會出現嚴重併發症,尤以65歲以上長者,及有心血管疾病、糖尿病、氣喘、慢性肝腎疾病、腫瘤與免疫不全病患等慢性病的成年人;年輕人如上述的20多歲案例,有菸癮以及肥胖等情形,也是肺炎併發症的高風險族群。
 

24 小時內就可能急速呼吸衰竭

張凱音主任表示,流感肺炎併發症棘手的是難治療,可能在24 小時內就會急速呼吸衰竭,重症者必須送加護病房。流感的症狀包括突發性高燒、喉嚨痛、肌肉痠痛、倦怠、咳嗽、流鼻水等症狀,若發燒超過72小時應該警戒,必要時應就醫。

年長者染流感未必有典型症狀

張凱音主任指出,老人家感染流感不一定有典型症狀,可能是精神差、呼吸喘,也沒有明顯發燒,以致容易輕忽,初期以為是普通感冒,等到覺察不對勁時通常已感染到下呼吸道,變成肺炎。

春節是流行高峰 打疫苗可保護

後新冠疫情時期,呼吸道感染症的「免疫負債」席捲,從近期疾管署監測資料,近期包括A型與B型流感皆有社區流行,COVID-19新冠病毒也有捲土重來跡象,其他如副流感病毒、腺病毒、鼻病毒等,都正在流行。張凱音主任指出,時間接近過年,也會越來越接近流行高峰,尤其是流感。

有鑑於此,張凱音主任疾呼,農曆春節有出遊計畫,或前往人多的公共場所,建議還是要戴口罩、勤洗手。而符合公費流感疫苗條件的民眾,建議把握時間施打,多數醫療院所也有提供疫苗自費施打,是最佳的自保方法。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新竹中醫大附醫.張凱音醫師

 原文請見:流感變肺炎1天內恐呼吸衰竭!門診患者激增年輕人也難逃 醫籲做1事保平安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流感#肺炎#疫情#疫苗#併發症#呼吸衰竭#典型症狀#張凱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1

0.0815

0.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