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一躺下就鼻塞!影響睡眠好痛苦 醫授5招有效緩解

編輯 陳美妤 / 責任編輯 黃若維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24 16:47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24 16:47
鼻塞不只造成頭痛,還可能失眠。(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鼻塞怎麼辦?天冷很多人容易有鼻塞問題,不只造成頭痛,甚至害人失眠!每當鼻塞時候都很希望有鼻塞馬上通方法,醫師分享鼻塞原因和治療方式。

鼻塞原因

 

家齡診所耳鼻喉醫師吳政穎表示,鼻塞是許多人都熟悉的症狀,而最主要的原因是由於鼻黏膜的過度腫脹。多數情況下,鼻甲黏膜腫脹發炎是造成鼻塞的主因。其他常見的原因為鼻中膈彎曲、肥厚性鼻炎、過敏性鼻炎等因素。

除了鼻塞外,患者可能還會有鼻涕倒流、鼻黏膜乾燥、打鼾、喉嚨疼痛等症狀。長期有鼻塞問題可能導致許多問題,包括影響氣管、睡眠障礙、鼻竇炎、嗅覺障礙等,甚至可能引發睡眠呼吸中止症。

有鼻塞馬上通方法?
 


吳政穎提到,鼻塞的舒緩方式很多,若是過敏性鼻炎患者,則需要找到過敏原和減少接觸。通常,鼻過敏者鼻塞難以迅速改善,需依靠藥物協助。近年來,對於治療鼻腔問題和鼻塞的研究已經有所進展,能使用的藥物種類也增加不少,其常見的藥物有以下4種:

1.抗組織胺

可減少在過敏反應中起作用的免疫系統化學物質的產生。 這些藥物可以緩解搔癢、打噴嚏和流鼻涕。

2.皮質類固醇

以鼻噴霧劑的形式給藥,可減輕炎症並控制花粉症的症狀。而鼻用皮質類固醇提供的藥物劑量較低,副作用風險遠低於口服皮質類固醇。

3.血管收縮劑

 
有助於縮小鼻道腫脹的組織,較容易通過鼻子呼吸。長期使用血管收縮劑的鼻噴劑,會使得鼻甲靜脈叢正常的生理功能失調,在停用鼻噴劑後反而會造成「反彈性鼻炎」,使得靜脈叢腫大造成鼻甲肥,建議諮詢醫生依照個人狀況看是否適合使用。

4.白三烯調節劑

可阻斷某些免疫系統化學物質的作用。

鼻塞如何改善?


吳政穎表示,想要改善長期鼻塞問題,可以透過以下5招方法改善:
 

1.降低接觸過敏原

換季時衣物及寢具先下水洗滌、曬乾後再使用,床鋪不放絨毛玩具、寢室不放地毯等不易清洗的紡織品。平時床單被子勤換洗,盡量曬太陽分解過敏原, 若狀況許可,可選購防蟎寢具還有使用可吸塵蟎的吸塵器清理床鋪。

2.改善居家環境

睡前開空氣清淨機,避免環境潮濕或過度乾燥。

3.藥物治療

使用抗組織胺、偽麻黃鹼、含類固醇鼻噴劑等藥物治療,由醫師調整搭配。

4.減敏療法

目前已經有針對塵蟎的減敏藥物上市,但因價格仍高且只能處理塵蟎相關的過敏,目前仍未普及。

5.手術治療

鼻中膈彎曲很常見,如果在沒有症狀,且功能也不受影響的狀況下,一般可以不需要特別處理。但若藥物沒有辦法矯正鼻中膈彎曲,造成鼻塞很嚴重且藥物無法有效緩解,建議可考慮接受手術矯正治療。

鼻塞影響睡眠怎麼辦?

許多人有睡覺容易鼻塞、鼻子呼吸聲音很大聲、時常需要張口呼吸等困擾,吳政穎指出,這有可能是「鼻中膈彎曲」,大約9成的人有這問題。另外鼻塞也有可能是「睡眠呼吸中止症」。睡眠呼吸中止症是一種在睡眠中呼吸暫停或減弱的疾病,可能導致血氧濃度降低,影響睡眠品質,並增加多種併發症的風險,其治療方式多元,可依每個人不同的狀況選擇不同的治療方式。

鼻塞嚴重可能是哪些疾病?

任何可能導致鼻道阻塞的原因,包括鼻翼軟骨的塌陷、鼻腔腫瘤、鼻中膈彎曲、過敏性鼻炎、鼻竇炎等,都可能造成鼻塞。長期鼻塞需及早由耳鼻喉科醫師檢查和評估,才能針對不同的問題進行正確的治療,避免錯過治療的最佳時機。

◎ 資料來源/吳政穎醫師

 原文請見鼻塞怎麼馬上通?睡覺鼻塞最煩人!醫揭鼻塞原因,5招有效緩解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鼻塞#鼻噴劑#失眠#頭痛#鼻塞怎麼辦#鼻塞原因#吳政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0

0.0736

0.2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