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超多人不知道!香蕉、竹筍「出現1現象」千萬別吃 這情況恐致命

編輯 羅以容 / 責任編輯 黃若維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11 12:13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11 12:13
香蕉的黑斑過多、過度成熟可能影響後續食用安全。(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香蕉有黑斑是黴菌、亞硝酸鹽,所以不能吃?竹筍很毒要少吃?營養師張宜婷表示,香蕉有黑斑是熟成自然現象,但黑斑過多、過度成熟,確實有可能會讓香蕉發霉;至於竹筍出現1現象真的不能吃,以免吃下高毒性的氰酸。

張宜婷指出,大家常聽見芒果、茄子、竹筍、鴨肉等食材,很毒要少吃的說法,其實所謂的「毒」,大部分是指會引起過敏或發炎反應、誘發疾病,而不是真的使身體中毒,不過有些食材是真的要注意了。

 

香蕉有黑斑會有黴菌?

網路傳言,香蕉有黑斑就是有黴菌或亞硝酸鹽,張宜婷直言,這些都是子虛烏有的事情,黑斑是香蕉熟成自然現象,但黑斑過多、過度成熟,也有可能導致香蕉容易發霉,影響後續食用安全,但只要避免食用腐壞、有傷口水果就可不受影響!

竹筍有毒嗎?
 


竹筍是真的可能有毒!張宜婷指出,已經冒出土表、開始行光合作用的「出青」竹筍,會產生含氰配醣體成分,這成分是造成竹筍苦味的來源,遇到破壞(外力或消化過程時)容易產生具有高毒性的氰酸(HCN)。

氰酸可能會抑制呼吸作用、細胞缺氧等情形,真的中毒時會出現呼吸短促、頭痛、噁心、嘔吐、痙攣等,最後甚至可能呼吸困難而死亡。

張宜婷建議,挑選竹筍時,選擇筍尖未出青即可,而且如果烹調到熟透,就不用太擔心這個狀況。另外,樹薯也有類似的化學物質,一樣記得要完全煮熟再吃。

芒果有毒要少吃?

芒果容易沾到樹的汁液,可能導致皮膚過敏,其實果肉本身沒有什麼問題,芒果樹屬於漆樹科類植物,芒果外皮若沾染到果樹汁液裡漆酚致敏成分,皮膚敏感碰到易感染接觸性皮膚炎,尤其直接剝皮啃土芒果時更容易發生。

張宜婷說明,食用芒果要特別注意,芒果糖分較高,需要控制體重或血糖狀況時,一定要控制一天食用分量,不然雖不中毒,但會血糖、體重飆高。

 
鴨肉有毒,不能吃太多?

鴨肉本身脂肪低、蛋白質含量豐富,且含鐵質高,適合闔家食用,但以中醫角度來說,鴨肉味甘、性涼;除非平時容易拉肚子,一般民眾可以不用太緊張,至於鴨肉會讓皮膚不容易癒合的說法,這也並非事實!

茄子有毒不能多吃?

茄子本身也沒有毒性,但是與鴨肉一樣性涼,身體較敏感族群食用時請特別注意,不要過量食用,基本上都不用太擔心

香菇有毒,要少吃香菇?

 

菇類有毒一般是因為誤食有毒菇種,路邊野菇並非長得鮮豔才有毒素,很多長相平實的蕈菇類也可能含有毒性。如果對植物不夠了解,記得路邊的野菇不要採;一般常見的菇菇,食用都是很安全!

海鮮有毒要少吃?

不新鮮的海鮮會導致身體產生過敏反應,若處理不當,也可能出現腸炎弧菌的污染,導致食物中毒。另外,部分熱帶魚種本身也有毒性,所以一樣是「真的有毒」,食用時要特別注意。若是對魚蝦類、海鮮容易過敏的族群,請記得選擇品質新鮮、較有保障的食材!

◎ 資料來源/張宜婷營養師

 原文請見:竹筍、香蕉出現1現象千萬別吃!專家:恐吃下有害物質 很多人不知道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香蕉#竹筍#芒果#鴨肉#茄子#香菇#張宜婷#海鮮有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0

0.0783

0.2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