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手腳易冰冷?醫提「5習慣」保持溫暖 一次養好血管心臟

編輯 梁萱琪 / 責任編輯 黃若維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19 15:37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19 15:37
天氣轉冷,許多人容易手腳冰冷,大多是血液不循環所造成。(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天氣轉冷,許多人容易手腳冰冷,大多是血液不循環所造成。(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天氣轉涼,就開始容易手腳冰冷嗎?專家指出,許多人手腳冰冷,大多是血液循環不良造成的,日常可以用5個小習慣來促進血液循環,也可以用物理性的防寒方式「足浴」,來間接促進四肢的血液循環,保持手腳溫暖不冰冷。

天冷手腳容易冰涼?恐是血液循環不良造成

 

聖宜診所美容主治醫師吳易儒指出,導致手腳冰冷的原因有很多,例如血液循環不良、貧血、因低溫引起的血管收縮等,但大部分的手腳冰冷,是血液循環不良造成的,因為血液不足會很難將熱量和氧氣運送到這些部位。

5個促進血液循環的小習慣

吳易儒表示,日常中可用5個小習慣幫助自己促進血液循環:
 

1.適度運動

適度的有氧運動可以增加心臟活動,促進血液流動,有助於保持健康的血液循環。

適當運動可以促進血液流動,促進血液循環。(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2.溫熱療法

溫熱療法可用交替應用熱敷和冷敷幫助擴張和縮小血管,促進血液流動。

3.充足的飲水

確保身體有充足的水分攝取有助於保持血液稀釋,促進流動。

 
保持身體有足夠水分有助於血液稀釋,促進流動。(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4.遠離菸草和限制酒精

吸菸和過量飲酒都可能損害血管,影響血液循環,所以遠離菸草和限制酒精,也能有效改善手腳冰冷。

吸菸可能損害血管,影響血液循環。(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5.按摩

按摩可以幫助促進血液流動和減輕肌肉緊張。
 

按摩可以幫助血液流通和肌肉放鬆。(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保持血液循環 也能保養血管

吳易儒提醒,保持血液循環良好也是保養血管的好方式,所以保持這些小習慣不只能改善手腳冰冷還能保養血管。中醫師賴信甫提醒,身體屬於燥熱體質,一吃藥膳就容易上火的人,建議採取物理性的防寒方式「足浴」,使用46度至48度的熱水,最好浸泡到小腿肚,當小腿肌肉收縮能輔助血液回流心臟,改善高血壓、血管硬化,間接促進四肢的血液循環,手腳自然能溫暖不冰冷。
 

《TVBS》提醒您:
◎吸菸有礙身體健康,戒菸專線0800-636363
◎吸菸能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
◎飲酒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請勿酒駕
◎未滿18歲者禁止飲酒


◎ 資料來源/吳易儒醫師賴信甫中醫師

原文請見:跟手腳冰冷說再見!醫師教你5習慣保持血液循環 養好血管還能養心臟
【原文請見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手腳冰冷#血液循環#運動#溫熱療法#賴信甫#吳易儒#適量飲水#按摩#吸菸#過量飲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5

0.0968

0.2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