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腎友飲食地雷!醫揭10大「高磷食物」 糙米、綠豆竟上榜 

作者 LIFE生活網 責任編輯 黃安眴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19 10:44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19 10:44
慢性腎病患者要避免高磷食物。(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慢性腎病患者要避免高磷食物。(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慢性腎病患者和腎友們要如何確保營養攝取又避免高磷食物呢?腎臟專科醫師指出,血磷升高除了加快慢性腎病惡化速度,也會對心血管系統造成危害,但幾乎所有的食物都含磷,而高蛋白質食物常是高磷來源,所以建議腎友們平時要避免高磷飲食地雷區,如加工食品、動物內臟、糕餅點心、醬料等,並且適量攝取其他高蛋白質食物。

體內磷的平衡

 

新泰綜合醫院腎臟科主任陳佑丞醫師在臉書粉專《陳佑丞醫師・腎臟專科》發文說明,幾乎所有食物都含有磷,尤其富含蛋白質的蛋豆魚肉類,是為高磷食物來源,建議適量攝取。磷離子經由飲食進入人體,最終經由尿液及糞便排除離開人體。在腎功能正常的情況下,即使攝入再多的磷也可經由尿液排除,達到體內平衡;但在腎功能衰退的情況下,如慢性腎病患者的腎臟無法維持血中磷的清除,此時血中的磷就會開始上升。

陳佑丞解釋,血磷一旦升高對人體的危害極大,除了加快慢性腎病惡化速度,也會對心血管系統造成危害,例如血管鈣化、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增加死亡率等;另外高血磷也會跟血中的鈣結合,造成低血鈣、抽筋;高血磷也會持續刺激副甲狀腺分泌副甲狀腺素,造成續發性副甲狀腺亢進,甚至出現副甲狀腺瘤,皮膚搔癢、腎性骨病變等。

民眾應避免食用過多加工肉類。(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高磷飲食


為了維持血磷濃度不要太高,建議慢性腎病患者以及各位腎友們必須嚴格從飲食控制起,慎選食物從中減少飲食中的磷。陳佑丞表示,其實有很多食物是高磷飲食地雷區,在此為大家提供10大類含磷量極高的常見食物(磷離子含量 >250mg/100公克食物):

1. 全穀類:糙米、薏仁、五穀米、燕麥片;
2. 加工食品:肉鬆、蟹肉棒、火腿、雞蛋豆腐;
3. 堅果及種子類:榛果、花生、腰果、西瓜子;
4. 動物內臟:豬肝、煙燻豬肝;
5. 豆類:鷹嘴豆、綠豆、紅豆、黃豆;
6. 乳製品:乳酪(起司)、全脂奶粉、脫脂奶粉;
7. 醬料類:義式乳酪醬、花生醬;
8. 糕餅點心類:花生糖、牛奶巧克力、黑芝麻糖;
9. 魚貝類 (乾燥海產)吻仔魚、柴魚片、冷凍干貝、小魚干;
10.其他:鐵蛋、雞蛋黃。
 

10類高磷食物。(圖/翻攝自陳佑丞醫師臉書)

另外也特別提醒平時愛吃豆類點心的腎友們,豆類又分成屬於澱粉、蛋白質、以及蔬菜的豆類,但不管哪一種含磷量都極高。

本文經 陳佑丞醫師 臉書粉專《陳佑丞醫師・腎臟專科》授權報導

延伸閱讀
一變天血壓就狂飆? 研究證實:每天「多走3千步」 效果堪比服用血壓藥
統神摯友「基隆東」跳水重擊頭部!醫師呼籲:小心2大場景 水深2公尺才安全

 
本文由《每日健康》授權提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LIFE生活網

#豆類#澱粉#蛋白質#高磷#加工食品#堅果#慢性腎病#腎友#腎病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LIFE生活網

LIFE生活網匯集世界各地的時事趣聞,豐富網友枯燥乏味的無趣生活,讀者活躍討論超熱絡,用最切合網路流行的話題滿足你的資訊渴望,是打發時間的最好夥伴。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60

0.0803

0.2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