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缺氧還是想睡覺?運動一直「打哈欠」 專家:恐是身體在暗示

編輯 朱育嫻 / 責任編輯 黃安眴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25 13:07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25 13:07
打哈欠是常見的生理反應。(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打哈欠是常見的生理反應。(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打哈欠是常見的生理反應,但有些人在跑步、重訓運動的時候,會一直打哈欠,這是什麼原因?以下中醫師王大元告訴你,打哈欠在運動的前、中、後可能會發生的原因。

王大元指出,最近在門診中被患者問到:「為什麼會在運動時打哈欠、想睡覺?」對此王大元解釋,這要細分成運動「前、中、後」來說明,有不同的原因造成。

 

運動前:空腹狀態導致低血糖

運動前可補充碳水化合物。(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你會在空腹狀態下運動嗎?王大元表示,空腹運動可能會因為低血糖而感到身體不適、使不上力氣或氣喘吁吁,通常會建議運動前吃一些小東西,讓血糖輕微上升,使身體重新開機。

 
原則上以補充碳水化合物為主,像是香蕉、御飯糰、小餐包等,控制在200~300大卡,以提供運動時肌肉所需的能量,但要避開高油脂和難以消化的蔬果,否則容易在運動時有噁心反胃的感覺。

運動中:打哈欠可能含氧量不足,多補充水分

為什麼有些人在跑步、重訓和打拳擊有氧時,會愛睏和哈欠頻頻?王大元說,這有可能是因為血液含氧量不足,因此身體需要透過「打哈欠」來獲得大量的氧氣;然而也有另一種說法是,打哈欠可能是想讓腦部周圍降溫,類似風扇散熱的概念。

另外,你有沒有一種經驗,當你疲勞或睡眠不足時,身體容易發熱、頭腦發脹和頻打哈欠?王大元表示,這對應了中醫理論的「虛火旺」,是一種陰虧陽亢的虛性疲勞,此時不是多吹冷氣、沖涼水或吃冰,而是要多補充水分,讓身體的陰陽恢復平衡,如果過度抑陽生成,反而會讓身體呈現陰陽兩虛的恐怖平衡(像是自覺身體很熱,就喝很多冰的,反而導致陽氣生成困難)。同理,運動時水分流失,也可以補充一些水分來恢復陰陽平衡。

補充水分可恢復陰陽平衡。(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運動後:多巴胺和血清素分泌,讓人想睡

王大元指出,運動會提高核心溫度,而運動後體溫會漸漸下降,使身體呈現放鬆狀態,且運動本身是個耗能的過程,肌肉組織會使用三磷酸腺苷(ATP)水解所釋放的能量;而隨著時間增加,ATP也會轉變成低能量的ADP(二磷酸腺苷)和Pi(磷酸根),此時「磷酸堆積」會導致肌肉疲勞。

此外,運動也會促進多巴胺和血清素的分泌,導致人體感到疲勞、打哈欠、想睡覺,也就是身體暗示你要趕快小睡一下。
 

◎ 資料來源/王大元中醫師

 原文請見:為什麼運動、重訓時會一直打哈欠?是做到缺氧嗎?醫師揭曉原因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低血糖#中醫#多巴胺#王大元#打哈欠#運動#重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7

0.0830

0.2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