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跌倒骨折身亡!愛吃「2食物」流失鈣質 平日常吃到

編輯 許佳惠 / 責任編輯 伍芸彤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15 12:27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15 12:27

骨質疏鬆要怎麼補鈣?名醫江坤俊表示,骨質疏鬆盛行率在停經婦女高達38%,而且長者跌倒骨折死亡率高達30%,要避免骨鬆,就要少攝取高鈉和高磷食物。

骨鬆盛行率和死亡率都高

 

江坤俊表示,50歲以上平均四個人就有一人高血壓,但停經後的婦女骨鬆高達38%,而且骨鬆跌倒時很容易骨折,65歲以上長者髖部骨折的死亡率,一年高達30%!因為盛行率高、死亡率也高,所以骨鬆受到重視。

吃太鹹的東西會影響鈣質吸收。(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鈉太高影響骨密度

 
但很多人補鈣片,骨頭的密度卻沒有上升,可能就是吃了2種NG食物。江坤俊說,第一種NG食物就是太鹹的東西,研究發現吃太鹹,血液裡面的鈉會太高,而鈉會從腎臟裡面排出去,排鈉的同時也會把血液裡面的鈣給排掉。所以如果攝取太多鈉,鈣質就會跟著流失。調味料、沙茶醬、烏醋、火鍋湯等等都是隱藏的高鈉食物。

加工食品如香腸、加工肉類富含磷酸根,遇鈣會結合成磷酸鈣。(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磷太高影響鈣吸收

第二種NG食物就是高磷飲食,因為高磷食物裡面有很多的磷酸根,磷酸根和鈣結合在一起就會變成磷酸鈣。磷酸鈣會沉澱,所以如果補鈣的同時,吃了很多含磷酸根的食物,鈣離子就會跟磷酸結合在一起變成磷酸鈣,沉澱的時候小腸就沒辦法吸收鈣質,它就會隨著大便就排掉。日常食物裡面高磷飲食包括碳酸飲料、加工食品如香腸、加工肉類等。

補鈣可以吃這些

衛福部統計,從2017年到2021年,國人營養變遷最缺乏的就是鈣。江坤俊強調,日常食物裡面有很多都是高鈣食物,並不一定要補充鈣片,例如起司、牛奶、豆製品、深綠色蔬菜如青江菜、地瓜葉、菠菜等,都有豐富的鈣質。他提醒,在補充這些食物時盡量避免吃太鹹、不要吃高磷酸根的食物,就能補鈣。

◎ 諮詢專家/江坤俊醫師

 原文請見:江坤俊:2種NG食物別吃!小心補鈣一場空 骨鬆找上你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骨質疏鬆#骨折#骨鬆#高鈉#高磷#補鈣#鈣質吸收#江坤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16

0.1110

0.2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