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危險性不輸酒駕、毒駕!「藥駕」如隱形炸彈 服藥開車小心副作用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林亞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15 01:34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15 01:34

大家都知道不能酒駕、不能毒駕,但是您知道嗎?吃了藥再開車上路,危險程度可能不輸酒駕跟毒駕。藥師提醒,部分降血糖藥物、抗憂鬱藥、肌肉鬆弛劑、散瞳劑等等,都會導致注意力不集中、嗜睡、頭暈等副作用,服藥的時機點必須留意。藥師公會更進一步呼籲政府重視藥駕風險,未來應該考慮將藥駕比照酒駕入法開罰。

圖/TVBS

 
車輛突然停在內線車道一動也不動,原來是駕駛出門前吃了感冒藥,出現嗜睡副作用,現在的危險駕駛類型除了酒駕、毒駕外,藥駕也是不容忽視的隱形殺手。

白色小客車被撞到扭曲變形,釀成1死3傷,肇事聯結車駕駛供稱因為抱病上班,吃了感冒藥上路,結果精神不濟,一個閃神就闖下大禍,全國藥師公會推估,每年發生的運輸事故中,可能1成以上都肇因於藥駕,哪些藥物開車前絕對不能吃,需要民眾提高警覺。

藥師沈采穎:「第一代的一個抗組織胺的,它本身嗜睡性很強,那有些人甚至用它的副作用來幫助睡眠,所以大家就知道說,這個成分對於說這個,開車如果之前吃的話,其實風險性其實是蠻大的。」

 
治療蕁麻疹、鼻子過敏經常用到抗組織胺,但副作用包括視力模糊、嗜睡,服藥時機點,必須特別留意。

圖/TVBS

藥師沈采穎:「這種是含那個Codeine(可待因)的一個糖漿,那Codeine(可待因)的話,本身的話它也會讓我們這個就是說,它是抑制中樞神經,所以是會讓我們這個就是說,可能在意識上,或者是一些反應上,都會變得比較慢。」

鴉片類藥物可待因能夠鎮咳、止痛,但有些人會出現頭暈、嗜睡或呼吸中止症狀,藥師解釋,該吃的藥還是得吃,不必因噎廢食,詳細瞭解副作用和服用方法,才能避免危險發生。

藥師沈采穎:「最常常就是會拿到的藥,大概就是肌肉鬆弛劑,那肌肉鬆弛劑的話,可是因為每個人體質不一樣,不是每個人吃了就會想睡覺,我們就會提醒就是說,如果你吃了覺得有倦怠感想睡覺的話,那你白天就不要吃,你就是睡覺前吃一顆就好,那消炎止痛藥就繼續照三餐吃,我們會這樣子去提醒病人。」

藥師:「今天醫師幫你開的這個藥品是屬於安眠藥,那這個藥物會導致會想睡覺,那如果你有在開車或使就是會操作機密儀器的話,必須要小心。」

民眾到醫院領藥時,如果拿到容易嗜睡的藥物,外包裝都會提醒避免操作機械和開車,事實上,歐洲早已警覺到藥駕嚴重性,訂定藥物分級,並於外盒上清楚標示,近年來台北市也跟進推動,像是第一級降血壓藥、止痛藥、止咳感冒藥,開車前要詳讀說明書,才能服用,第二級包括抗憂鬱藥、部分特定降血糖藥,如果必須開車,最好先經過醫療評估,至於第三危險等級,則包括部分肌肉鬆弛劑、散瞳劑,抗精神病藥和抗焦慮藥等等,由於會導致視力模糊,暈眩噁心或手腳無力,吃完可別開車上路。

圖/TVBS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藥劑部主任鮑俊蓓:「精神科的用藥,然後還有抗憂鬱劑,那還有就是眼藥水,駕車你也知道就是眼睛要看,聽覺要靈敏,那還有就是假如有一些,中樞神經的一些藥品,會影響到肌肉神經,那這些藥品通常都會對於駕駛有一些影響。」

近年台北市立聯合醫院,訓練多名種子藥師,特地到監理站、公車休息站、計程車服務站巡迴宣導,結果發現,國內高達3成駕駛,都曾在駕駛時服用藥物。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藥劑部主任鮑俊蓓:「公車司機大部分,幾乎九成都是男性,然後族群的話就是屬於中高年齡,那事實上他們都會有三高的問題,然後所以就是最常吃的藥,就是第一名是那個降血糖的藥物,然後第二名的話是安眠藥,然後第三名的話就是肌肉鬆弛劑,那事實上這些都會對於就是駕駛有一些影響。」

藥師強調,若有長時間開車需求,最好諮詢醫師,尋找不會嗜睡或低血糖的替代用藥,降低藥駕風險。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駕駛#嗜睡#藥師#藥駕#副作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84

0.1226

0.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