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連假每天喝10罐啤酒!醉男頭暈、走不穩 醫:嚴重恐危及生命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14 13:31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14 13:31
有酗酒病史的住院患者約有17.3%可能會有啤酒性低血鈉症。(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有酗酒病史的住院患者約有17.3%可能會有啤酒性低血鈉症。(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過量飲酒差點把命喝沒了!台中一名56歲男子,長期酗酒且有肝硬化病史,中秋、國慶連假都還是喝不停,天天都喝超過10罐啤酒,喝到步態不穩、頭暈被送醫,醫師檢查後發現嚴重低血鈉,加上血液滲透壓及尿液滲透壓偏低,確認是「啤酒性低血鈉症」,嚴重恐危及生命。

更多新聞:國慶焰火彩蛋!長腿帥警交管吸睛 網暴動喊願耐心等紅燈

 

熟男過量飲酒出現頭暈、走不穩狀況,最終送醫(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腎臟科醫師、腹膜透析室主任林軒任表示,該名男子幾乎每天喝啤酒,且因為酒醉,持長中餐、晚餐也沒吃,連假更是天天無限暢飲,喝到送醫,檢查發現,男子已是嚴重低血鈉症,進一步檢查發現血液滲透壓及尿液滲透壓都偏低,綜合酗酒史及生化數據,診斷為「啤酒性低血鈉症」。

林軒任指出,鈉離子是人體重要的電解質,對於神經和肌肉系統的運作非常重要,一旦發生過高或過低,都會產生重大影響,而低血鈉者(<125mEq/L) 往往會有頭暈、噁心嘔吐或是肌肉無力等症狀,嚴重者甚至會出現意識不清或昏迷,至於造成低血鈉的原因非常多,諸如心臟衰竭、腎臟病或是肝臟疾病等都有可能。

更多新聞:藍波老師罹淋巴癌暴瘦!醫曝六徵兆 狂咳嗽、盜汗都警訊
 

林軒任強調,其中以「啤酒性低血鈉症」是特別但不少見的原因,根據統計,住院中有酗酒病史的患者約有17.3%可能會有啤酒性低血鈉症,致病原因主要是長期大量攝取啤酒或其他低鈉飲料,加上啤酒中的酒精具有抗利尿效應,初期幾天會出現大量利尿效果,導致患者尿量暴增。

林也提醒,啤酒常被視為高卡路里飲料,酗酒者甚至會偏好啤酒作為營養來源,而忽視其他更營養豐富的食物,導致腎臟中的抗利尿激素(ADH)被壓抑,尿中滲透壓急劇下降,但鈉離子依然攝取不夠,進一步加重低血鈉的形成,而啤酒性低血鈉症往往需要2-5天以上的時間形成,端看患者酗酒的程度。

飲酒過量不只會造成肝硬化,也會導致低血鈉症,但因為症狀多以頭暈、走路不穩表現,往往與酒醉後行為相仿,也常常被忽視,所幸啤酒性低血鈉症的治療相對簡單,給予大量食鹽水治療外,並建議限制水分攝取以及酒類攝取量,通常一兩天內症狀就可改善,但酗酒者務必要節制飲酒量,並保持均衡飲食,千萬不要喝酒後幾乎都不進食,若有酗酒問題也應尋求專業協助。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酒醉#喝酒#飲酒#健康#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94

0.1071

0.2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