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台「生育率最高」縣市僅8.08%!專家揭痛點:低薪+房價

編輯 黃潔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14 10:44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14 10:44
台灣房價高漲。(圖/TVBS資料畫面)
台灣房價高漲。(圖/TVBS資料畫面)

台灣少子化問題嚴重,生育率低迷。根據內政部資料顯示,2013年全台粗出生率最高的前五個縣市分別是連江縣、新竹市、金門縣、新竹縣和台北市,且以上5縣市的粗出生率均落在9%以上、最高甚至可以達到13.04%,但10年後全台粗出生率最高的5個縣市就變成了彰化縣、桃園市、澎湖縣、連江縣、新竹縣。但即使是排名第一的彰化縣,其粗出生率也僅8.08%。對此,東森房屋研究中心副理黃勝暉就點出問題所在。

台灣正面臨少子化問題。(圖/TVBS)

 
黃勝暉認為,生育率低迷的背後,除了婚戀觀念的轉變外,經濟因素也佔了相當大的比重,尤其現在薪水漲幅遠遠追不上房價漲幅,確實會讓許多年輕人對於生育問題抱持較為保守的態度。

更多新聞:飯店床上「長長的布」有啥用? 內行全說了:最好都別碰

觀察2022年全台粗出生率最高的前5個縣市,均屬於房價相對合理、社會福利優渥、產業發展穩健的區域。他舉例,連江縣、澎湖縣身處離島,近年來政府積極推動年輕人返鄉創業,再加上很多縣民娶外配後生育率較高,使其擁有較高的粗出生率。

 
至於彰化縣是傳產重地,縣內不乏隱形富豪,縣政府還準備了相當豐厚的育兒津貼為新生兒父母減輕壓力。桃園市是六都之中唯一上榜的縣市,桃園房價在北北桃中最為親民,又有眾多大型建設項目為區域發展增添亮點,而且桃園自升格以來,市政府也相繼推出了不少福利措施來吸引人才,成效斐然;新竹縣則主要歸因於竹科的蓬勃發展,以及竹科新貴驚人的經濟實力。

更多新聞:台灣超商店員啥都會!捷克正妹喊「想上班」:因為薪水高

黃勝暉指出,對比2013年和2022年的數據還可以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2013年粗出生率名列前茅的縣市多為經濟發達、就業機會多的地區,如新竹縣市、台北市,可見當時的準爸爸、準媽媽們普遍會傾向選擇更具發展潛力的地區,想為自己和下一代謀求更廣闊的發展平台。但轉眼到了2022年,全台粗出生率最高的前五大縣市大部分都是房價親民、社會福利完善的地區,這也反映出現在的年輕家庭在選擇生育地點時,會更注重經濟條件和生活品質。

專家認為,「高房價導致年輕人不敢生」一說,反映某種真實情況。(示意圖/shutterestock達志影像)

黃勝暉表示,常聽到「高房價導致年輕人不敢生」的說法,這確實反映了某種真實情況。生育率和房價之間的關係相當微妙,高昂的房價會讓年輕人需要面對較大的生活壓力,從而降低其生育意願,但與此同時,人口基數又是維持房市穩定的關鍵因素之一,若是生育率持續走低,少子化現象加劇,未來的不動產市場勢必會面臨更加嚴峻的挑戰。到底如何才能讓房市朝向更健康的方向發展,如何來為民眾打造更友善的生育環境,這還需要全體社會共同去尋找答案。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房地產

#少子化#生育率#縣市#年輕人#房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42

0.0994

0.2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