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保加勞保合併達15年 退休族「雙年金」怎麼領才划算?

記者 劉彥萱 / 攝影 鍾尹倫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13 22:50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13 23:21

國民年金落日條款10月退場,勞保局提醒,國保、勞保年資合計滿15年,可領「雙年金」,但該怎麼領有訣竅!因爲現在一旦領了勞保之後,國民年金就會自動變成只能領取B式,無法選擇加計3772元的A式較優方案。有專家建議,退休族有國保就可以先領國保,之後再領取勞保,也是一種方式。

圖/TVBS

 
理財達人郭莉芳:「那我們要怎麼去知道就是說,我到底這輩子應該要賺多少錢或存多少錢,那我們就退休來講,我到底要存多少錢,才能夠去退休。」

理財達人郭莉芳分享自己的理財規劃,正職在金融業服務,平時也會經營粉絲團、上節目、寫文章、當講師,創造多元收入,靠著自己力量,往財務自由的退休人生邁進。

理財達人郭莉芳:「我是希望55歲的時候退休,然後我能夠存到大概是2000萬的資產,不管是定存或基金或股票的這些相關的資產,能夠有2000萬,那為什麼是這樣打算呢?因為我打算就是這2000萬的部分,我只要投入有6%,配息率相關的理財工具上,那2000萬6%,一年我就會有120萬,那平均下來120萬除以12個月,我一個月就會有10萬塊的零用錢,那我覺得這樣對我來講,可能就是夠的。」

 
早點退休多出五年的自由時間,不用被工作綁住,但從職場退休少賺5年的薪水與年終獎金,退休金會不會領得比較少。

理財達人郭莉芳:「我自己打算就是60歲的話,勞保的退休金我就要提前五年來請領,那用月退的方式,那即使打8折對我來講也沒有關係為什麼,因為我從60歲開始領,一路到65歲我也多領了五年,所以打8折對我來講影響不大。」

圖/TVBS

郭莉芳也強調一旦變成自由業,就會投保國民年金,到時就可以領取勞保、國保「雙年金」。

理財達人郭莉芳:「我就是自由業了,我就是可能繼續做自媒體,然後到處去演講這樣子,那我就會去變成是就是國民年金的一個投保資格,然後我就繼續去繳五年的國民年金,很多人在台灣來講,國民年金的這個所謂的提繳率是很低的,為什麼,因為大家都會覺得說那萬一以後倒了或怎麼樣,我以後可能又要回到職場,我就恢復我的勞保就可以了,我不需要去繳國民年金,事實上在政府來講國民年金跟所謂的勞保年金的這個所謂的投保的年資,是會合併計算的所以不用擔心。」

國民年金落日條款10月退場,也就是10月起,領取相關社會保險老年給付者即使未滿65歲,也不能再參加國保,但勞保國保年資合併滿15年,就可同時請領,而這個變動對於勞保年資未滿15年想請領一次金的民眾,比較會受到影響。

勞保局國民年金組組長烏惟揚:「在這個今年10月1日以後,只要領取相關社會保險給付的這個民眾,他就沒辦法去加入國民年金保險,而且他有的國民年金的年資那未來65歲的時候,也要按照我們的B式,也就是只有加保的投保金額,乘以他的年資乘以1.3%計算,如果是同時具有勞保的年資和國民年金年資的被保險,但是他的勞保年資未達15年,那尤其在65歲以前他只要退出職場,他可以利用國民年金跟勞保,勞保年金的一個規定,併計年資享受到雙年金的保障。」

勞保局舉例,以今年10月滿65歲的長者王女士為例,勞保年資有7年,平均月投保薪資1萬7,另外國保年資有12年,合計有滿15年,因此能分別請領國保、勞保老年年金,計算下來,每月一共可領7005元,另外有專家建議,民眾若年滿65歲要退休時,如果有國保就可以先領國保,以A式來計算,有基本加計金額3772元,較划算。
 

圖/TVBS

勞動專家陳瑞珠:「一般民眾如果他屆齡65歲要退休的時候,如果他過去有累積了一些國民年金的國保的話,那會建議先領國保年金,這時候就可以採取A式來請領,因為A式有一個最基本的保障的加計金額,就是3772元,那這時候勞保年金它有一個很好的制度,就是可以讓我們遞延五年至少,遞延五年還可以增加兩成20%的計算,可是一旦你如果請領了勞保年金的時候,你前面的國保年金就要被迫採取B式來計算,到時候勞保局他就會把你改成B式,來發放給你。」

想同時請領勞保及國保雙年金,得要思考怎麼計算最適合,畢竟每個人投保期間健康狀況條件都不同,做足退休財務準備,才能有理想的老後生活。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國民年金#勞保#雙年金#合併#方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8

0.0823

0.2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