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拯救退休生活!別擔心「被離職」斷勞保年資 1招能領3年金

作者 鏡週刊 責任編輯 劉庭宇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25 09:0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25 09:01
加入國民年金,就不需擔心勞保年資中斷。(圖/鏡週刊)
加入國民年金,就不需擔心勞保年資中斷。(圖/鏡週刊)

疫情這幾年,許多人因被裁員,中斷勞保投保,擔心年資無法累計、影響退休金。勞保局表示,沒有任何社會保險資格的人,就會收到國民年金繳費單,等到退休後,能勞保、國保雙年金一起領。如果有勞退新制,還能變成三年金。
 

離職、被資遣勞保年資中斷怎麼辦?事實上不用擔心,只要加入國民年金、繳保費,等到65歲退休後,還能國保、勞保、勞退三筆年金一起領,完全不需要擔心勞保年資中斷的問題。


國民年金自民國97年10月1日起開辦,只要沒有任何社會保險,例如勞保、農保等,就會自動被納入,收到繳費單。以現在的費率來說,國民年金的被保險人每月保費是1,186元,不過政府推

 
出「疫後強化經濟與社會韌性及全民共享經濟成果特別條例」,今年4至12月,政府會補助50%的保費,一個月只要付593元,但必須在民國114年10月底之前繳清。


勞保局表示,勞保年資未滿15年者,如果有加入國民年金,可以國保、勞保年資合併計算,等65歲退休後能領國保、勞保雙年金;另外,在職期間雇主也要提撥新制勞工退休金,所以最多可以三年金一起領,即勞保、勞退及國保。

以陳先生投保勞保12年加上國保24年來說,勞保年資12年、若勞保平均投保薪資26,400元,勞保年金每月可以領5,455元(勞保算式:保險年資×平均月投保薪資×0.775%+3,000元),以此
金額來看,領取約4年多(5,455元 ×12個月×5年=327,300元)就超過一次領取勞保給付的金額316,800元


再加上投保國保24年,因為領過勞保,只能用國保B式計算,以國保投保金額19,761元來說,每月可領6,165元(國保算式:月投保金額×保險年資×1.3%),在雙年金的制度下,等於每個月可以領取約11,620元。


 
此外,即使加入職業工會,也能自行提領勞退,等於退休後有三筆年金能領,金額一定超過11,620元。
更多鏡週刊報導
【退休金放大術1】因創業退勞保加國保退休金縮水 勞保局提一招解套
打球因地上積水滑倒 律師:商場應負連帶賠償責任
【買房不敗1】聽舅媽的話 李岳挑蛋白區精華房轉手兩次賺400萬

 

本文由《鏡週刊》授權提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國民年金#退休#勞保#國保#勞退#社會保險#年資#職業工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9

0.0731

0.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