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口紅效應2.0?「香水」銷售成另類經濟指標

記者 陳文越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24 22:5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24 22:57

在經濟不確定時期,民眾通常都會改變消費習慣,像是還是要買品牌,但是會朝向單價相對比較便宜的來下手,而像是這樣被俗稱的「口紅效應」,也在香水市場中出現,從搜尋與購買的數字上來看,在近期都出現微妙的變化。

圖/TVBS

 
香水品牌店長:「這個是來自泰國的品牌,那我幫你介紹這一支,是娘惹糕的味道,它的味道非常有趣,你聞過之後你就會發現,它是一個非常還原的味道,它主要是一個米香,帶一點甜黏的感覺,以及它有一個椰汁的味道。」

按壓一下讓香味吸附在紙上,靠近鼻子扇一扇,是又甜又舒服的的味道,往層架上一看,幾十種口味選擇超多樣,而共通點是容量都不大

香水品牌店長:「這個也是小ml數的香水來自德國,那這支很有趣的是,你會發現它下面有能量石。」

 
同樣也是進口品牌,但容量也是偏小巧,僅有30ml,跟一般的50ml尺寸比起來,明顯小一號

香水品牌店長:「因為小ml數的話,其實它選擇性比較多,而且現在每個人基本上擁有的香水不可能只有一罐,它的選擇多了之後,它可以隨著自己的心情,隨著天氣變化,等等不一樣的情境去做他想要噴香水的選擇。」

圖/TVBS

記者陳文越:「除了50以及30ml之外,我們看到這裡還有尺寸更小的選擇,包含了有22ml的以及比較適合旅行攜帶用的10ml,還有這個更小的,比我手指頭還要短,裡頭只有2到3ml,也是最近很多人的選擇,那麼除了方便好攜帶之外,其實跟經濟的趨勢也有關係。」

小香水的熱銷,就被不少經濟分析師,看作是「口紅效應」翻版,所謂口紅效應即是一種經濟學理論,指當面對金融經濟危機時,消費者將更願意購買成本較低的奢侈品,換句話說即使有經濟危機的存在,消費者購買奢侈品的意願並不會減少,只是對經濟形勢的預期值下降時,會購買對本身可用資金,影響比較小的商品,而在化妝品買賣市場中,指的就是單價相對低一些的"口紅",或是同樣很精緻,但容量少價格也較好入手的小香水,來到藏身台北老街的百年香皂店,也賣起了香水,而且目前只賣僅有10ml的「小香水」。

煉皂品牌總監李國榮:「好攜帶,所以你其實如果出去旅行的話,那種其實攜帶在身上,其實是相對方便,然後第二個,是因為現在消費者,其實都喜歡比較多元一點的選擇,送香水也是對客人來講,也是相對比較體面一點的,那這種小香水就送給對方比較少,那他使用上也比較不會有壓力,那價位上也比較親民一點。」

而這樣的選購現象,在美國又更明顯,電商平台Pattern分析亞馬遜,和其他網站的產品搜尋資料發現,價格較親民的滾珠香水,今年來的需求較一年前激增270%,香水小樣需求大增183%居次,另一份來自市場研究公司報告也顯示,今年以來香水類別中,就是以「迷你瓶」的銷售表現最好,占總銷量的38%,比去年的35%再高一些,分析師進一步表示,容量在1盎司以下的香水,價格大概是較大尺寸的三分之一,銷售速度是整體香水市場的三倍。

圖/TVBS

 
中研院經濟研究所研究員周雨田:「對高端的那群消費者,他不會受影響,比較大的那個百貨公司去看,那個最貴的消費群,那個地方完全不受影響,對全球經濟不穩定,當然會影響到(整體)消費啦,因為你收入降低了,當然你能消費的錢就少了,所以這當然會降低消費。」

疫情與戰爭的紛擾下,全球經濟持續動盪,而小香水的崛起,也意外成了經濟好壞的隱性指標。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香水#口紅效應#經濟指標#容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5

0.0807

0.2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