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怕虧!勞退新制投資分紅 虧損仍有定存利率保障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28 23:0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28 23:08

對於許多人來說,勞退金和勞保往往容易混淆。然而,實際上,勞退金是個人的專戶,並且在新制改革後,這個專戶會隨著個人的變動而移動。這意味著即使你不在同一家公司工作,你的勞退金也不會受到影響。專家強調,除了雇主每月提撥的6%外,你還可以自己再提撥6%,每年,勞保局都會將投資的收益按比例分配,即使有虧損,最終當你請領時,也有兩年期定存利率的保證收益。

圖/TVBS

 
在勞工生涯中,我們經常遇到勞工退休金的新舊制度。姜先生,一位52歲的上班族,經歷了多年的工作,也親歷了勞工退休金的變革。

勞工退休金的新制於2005年7月1日實施,根據新制,雇主應提撥勞工每月工資的至少6%作為退休金,並且不會因勞工轉換工作、公司關閉或停業而受影響。人力銀行公關經理 黃楷元:「勞退基金每一個人擁有自己的帳戶,這個帳戶裡面的錢,是由你的雇主每個月會去提撥,你的薪資的一定比例,到這個戶頭裡面去,自提就是你可以自己再決定我要額外,除了雇主提撥的之外,我再提撥一筆錢進去,這一筆錢因為是跟著你走的,所以他不會因為別人的請領而影響到你的權益,所以這個地方沒有虧損風險,然後政府會拿所有人的這一筆錢,去做一個基金的操作,那如果有收益的話,會按照比例來做分配,如果虧損的話,其實當然會有帳面上的虧損紅字出現,不會影響你的權益,因為其實在你的勞退基金中,是有一個保底的機制。」

圖/TVBS

在新制改革後,不再要求勞工一直待在同一家公司,而是改成個人可攜式退休帳戶。這意味著,即使公司只有一名受僱勞工,只要符合勞基法的條件,雇主都必須按月提撥其薪資的6%到個人退休帳戶。勞工滿60歲後,不論是否仍在工作,都可以請領其帳戶內的所有退休金。
 

在勞工新制退休金中,有一個獨特的制度,即投資收益的分紅制度。這是台灣獨有的退休金分紅方式,每年,勞保局會在3月份根據前一年的投資收益,按照個人提撥的百分比將收益分配到每個帳戶中。勞保局勞退金組組長 楊佳惠:「分配的方式就是以勞工,他在前一個年度他個人專戶裡,每日結餘金額占整體專戶的,每日結餘金額的比例來做分配,勞工他所請領的退休金在收益的部分,是有至少兩年定存利率的一個保障,所以我們到最後在勞工請領的時候,會以他歷年來實際分配收益累計數,跟已兩年定存利率所計算的保證收益數,兩個去做比較,那以最優的發給勞工。」

儘管投資收益可能因每年市場的波動而有虧損,但從2022年開始,勞退新制基金的投資收益由負轉正,到了7月份,投資收益高達4136.1億元,收益率達11.24%。這意味著明年3月,每人平均可望分紅約3.3萬元。兩年的累積平均收益分配達到4.57%。勞保局勞退金組組長 楊佳惠:「所以在勞工個人專戶裡的金額,會有包括兩個部分,包括他的提繳的金額,以及每一年歷年分配進來的收益。在金額的部分,新制勞工退休金,除了固定每個月提繳進來的,所謂的提繳本金之外呢,還會有所謂的每年的運用收益的分配部分。」

圖/TVBS

根據勞保局的統計,目前開設新制個人退休帳戶的勞工有1251萬戶,勞退投資收益的風險相對較低,但僅有1成的勞工有自提,這個比例並不高。專家呼籲,年輕的上班族應該提早規劃自己的退休金,並在選擇各種投資產品時進行風險評估,以確保未來的退休生活得以充實保障。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勞退金#勞保#專戶#新制改革#提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1

0.0758

0.2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