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56歲男「愛喝1飲品」頭暈站不穩 送醫一查嚴重了

編輯 蕭意溎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12 21:31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12 21:31
連假時急診也不乏酗酒過多的病患。(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連假時急診也不乏酗酒過多的病患。(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連假不少人會和朋友團聚喝酒助興,近日,台中就有名56歲的王先生,在中秋和國慶連假期間狂喝啤酒,天天都喝10罐以上,導致步態不穩、頭暈,緊急送醫,診斷後確定為「啤酒性低血鈉症」(beer potomania),醫師警告王先生一定要戒酒,免得有生命危險。

更多新聞:胸痛當心罹3癌症 醫:痛如刀割恐「主動脈剝離」快就醫

 

王男在連假放縱自己天天喝十杯以上的啤酒。(圖/TVBS資料畫面)

亞大醫院腎臟科醫師、腹膜透析室主任林軒任表示,王男有長期酗酒的習慣,平時都喝6罐以上啤酒,到了連假更為猖狂,天天喝10罐以上,也時常不照三餐進食,結果出現了走路不穩、頭暈的現象,送醫檢查後,發現是嚴重的低血鈉症(116 mEq/L),進一步發現,是「啤酒性低血鈉症」(beer potomania)。
 
更多新聞:保健品吃再多都沒用!4招檢視「慢性疲勞」 GG硬度也有關

 
林軒任指出,「啤酒性低血鈉症」是特別的症狀,不過也很常見,統計發現,住院中「有酗酒史患者」約17.3%可能會導致啤酒性低血鈉症,而主要的致病原因,為長期大量攝取啤酒或其他低鈉飲料,加上啤酒中的酒精有利尿效應,患者會在初期尿量暴增。

醫師指出,過度飲酒不但會有低血鈉症還會肝硬化。(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劉德華、張學友「愛吃1物」!竟防大腸癌 醫讚:抗腫瘤、發炎

林軒任表示,納離子是人體的重要電解質,對於神經和肌肉的系統運作很重要,如果過低或是過高,都會產生嚴重的影響,低血鈉者(<125mEq/L) 往往會有頭暈、噁心嘔吐或是肌肉無力等症狀,嚴重者甚至會出現意識不清或昏迷,而飲酒過量不但會導致低血鈉症,還會造成肝硬化,症狀多是頭暈、走路不穩,和酒醉後行為相似,因此也容易被忽視。林軒任也警示,酗酒者務必要節制飲酒量,並保持均衡飲食,千萬不要喝酒又不進食,若有酗酒問題也應尋求專業人士協助戒斷。
 

《TVBS》提醒您:
◎飲酒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請勿酒駕
◎未滿18歲者禁止飲酒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啤酒#低血鈉症#啤酒性低血鈉症#酗酒#健康#林軒任#喝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9

0.0809

0.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