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別長時間用「這方式」減重 研究:恐增加兩成死亡率!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蕭應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11 22:5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11 23:30

現在有越來越多人開始重視自己健康,減重最重要關鍵就是要多運動和飲食控制,也有人會透過低碳飲食方式來減重,國外研究指出,長期低碳飲食,相較於均衡飲食的民眾相比,會增加20%死亡率,專家建議最好均衡飲食比較好,如果想要低碳飲食,建議時間不要太長,可以攝取豆類全麥類食物或堅果,替代碳水化合物,維持健康達到減重目標。

圖/TVBS

 
東京大學新創科學博士候選人暨營養師廖誼青表示我們不能只關注低碳飲食的減重效果,而不去考慮低碳飲食可能帶來的間接影響。因為這種飲食通常包含較高比例的動物性脂肪和蛋白質,而相對缺乏碳水化合物和富含纖維的植物性食物。長期的營養失衡,可能產生脂質代謝異常等問題。

臺大醫院內科部副主任/教授王治元認為低生酮飲食這個類似我們用蛋白質,跟脂肪當作主要熱量攝取的來源,但當低碳飲食也就低糖類飲食發生的時候,代表說我們身體的熱量取向,大多數是脂肪跟蛋白質來源,所以這個時候你身體裡面就會產生比較多的酮體,所以在過去研究裡面,酮體的發生對身體還是不好就很多的爭議性,但是對心臟來說沒有錯,酮體是心臟在心臟衰竭預防過程中重要的一個物質,可是我們在做這一塊預防的時候,酮體的本身他也可能造成電解質失衡,造成脫水的狀況。

圖/TVBS

醫師指出若執行低碳飲食或者是生酮飲食,沒注意身體的結構平衡的話,可能會產生問題。
 

臺大醫院內科部副主任/教授王治元進一步指出國外在做這種低生酮飲食或者全生酮飲食的時候呢,也是接受病患在醫院全人的治療跟全人照顧。他其實注意他的電解質平衡,水分的平衡等等的問題,所以做這些飲食的時候一定要注意他的一個結果,當然就產生一個統計學上的一個可能的結果,當你不是很注意在科學上去保護自己,而自己在家裡面做這樣的結果,或者沒有接受科學的一個研究,只是做一個自己嘗試長期做這樣的結果,或許就會造成身體的傷害。

臺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姚建安表示所謂低碳飲食就是,你含碳水化合物就是低糖飲食在20%以下,那個是說短期之內我體重要快速減下來,那這種通常我們建議說,不要超過3個月以上啦。

東京大學新創科學博士候選人暨營養師廖誼青進一步指出低碳飲食被定義為每日熱量中,碳水化合物的比例低於20%,所以這種飲食也意味著,較高比例的熱量來自於脂肪和蛋白質。從生理學的角度來看,低碳飲食可以降低胰島素的濃度、減少脂肪的堆積,並對食慾和代謝率產生有利的影響。雖然低碳飲食在短期內,可以有效減少脂肪量、控制體重,但長期這樣吃,也就是超過6個月以上的話,低碳飲食的減重潛力就會下降。」

圖/TVBS

其實很多人都有固定運動習慣,飲食絕對不是吃得越少越好,運動也不是越多越好,兩者之間的平衡可以達到體重管控結果,中年之後減重不能求快。

臺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姚建安表示我們對於說體重過度肥胖,或是有糖尿病控制非常不好,那如果說要控制體重,事實上我們覺得說可以稍微用的,稍微嚴格一點,但是不適合用太久。當然最好是在醫師的指導之下,還有在營養師的指導之下來進行會比較好,不要自己就看得這個YouTube啊,或者是說書上的去練這個很容易會出差錯,尤其那種長期的趨勢,我們民眾不知道,可能會把身體搞壞。

東京大學新創科學博士候選人暨營養師廖誼青認為腸道微生物與生理功能密切相關,像是食慾的控制、新陳代謝、心理健康和幸福感的調節,因此,我們還必須考慮長期的低碳飲食對腸道微生物的影響。

 
醫師提醒低碳飲食時,可以依照自身平時的飲食狀況,慢慢降低碳水化合物攝取量,聽從醫囑避免身體出狀況。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飲食#低碳#健康#死亡率#飲食控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266

0.1768

0.4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