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口味清淡!5旬婦驚膽固醇超標 愛吃「2包餡美食」藏巨雷

編輯 陳希潔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13 20:3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13 20:30
一名婦人自認口味清淡,膽固醇卻超標。(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一名婦人自認口味清淡,膽固醇卻超標。(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每個人飲食喜好不同,有些人偏重口味,高鹽、高糖刺激味蕾,也有人吃得很清淡,品嚐食物的原汁原味,不過要小心隱藏其中的健康陷阱。一名年約50歲的婦人,到醫院做健康檢查,結果報告顯示「滿江紅」,血液數值不合格,她不解自己明明口味清淡,膽固醇卻超標。營養師細問之下才知道,問題就出在婦人平時愛吃的2種包餡食物,份量看似不多,但其實是隱藏的熱量炸彈。

水餃的熱量及含油量相當高。(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小腹纏身!「壓力+飲食」成惡循環 養3習慣輕鬆甩肥肉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營養師邱佳慧表示,許多民眾認為只要味道吃起來是清淡的都屬於健康飲食,例如這位婦人,由於工作忙碌,一週大約有4-5天都是吃水煮餃子或清蒸肉包裹腹,「常見的包子及水餃多用豬五花絞肉、少許蔥蒜鹽及香料拌勻後當作內餡,為了讓口感鮮嫩多汁,製作時還會提高肥肉的比例」,無形中吃下富含飽和脂肪酸的油脂。若攝取過多,容易使膽固醇沉積在血管壁,導致血管內壁增厚、血管彈性降低及形成動脈粥狀斑塊堆積,長期下來會導致心血管疾病(如心肌梗塞)、腦中風、高血壓、周邊血管疾病發生。

膽固醇過高可能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黑巧克力忌吃多!中研院:「這款」助心血管、降血壓
 

邱佳慧強調,脂肪是構成身體細胞的成分,以及保護臟器的重要角色,不能因為健康考量就不吃油脂。想要在日常飲食中保護心血管,可以掌握以下4個撇步:
1.選擇好油吃、減少動物性油脂攝取:可選市售常見的植物油,如芥花油、橄欖油、苦茶油、酪梨油等,有助於降低血中低密度脂蛋白及增加高密度脂蛋白。
2.多多攝取蔬菜:番茄的茄紅素,有保護心血管的作用;屬十字花科的花椰菜、芥蘭菜、青花菜等富有含硫化合物「蘿蔔硫苷」可幫助抗氧化、降低心血管疾病,且富含膳食纖維還能增強飽足感、減少腸道油脂的吸收、促進腸道蠕動,降低肥胖機率。
3.攝取豆類及豆製品:為植物性蛋白質、零膽固醇、油脂含量相對肉類低,對心血管疾病風險者是不錯的選擇。大豆異黃酮能抑制低密度脂蛋白被氧化、預防心血管疾病,還可舒緩婦女更年期不適症狀。
4.營養品補充:健康飲食還是鼓勵多吃原形食物、低油少鹽,但對外食族來說,補充營養品也是不錯的選擇。魚油能降低血脂、抗發炎、預防心血管疾病、改善睡眠等問題;紅麴相關營養品,可降低低密度脂蛋白和三酸甘油酯。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飲食#健康#水餃#包子#邱佳慧#膽固醇#口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2

0.0760

0.2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