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排核廢水「海鮮、鹽」還能吃?無毒教母揭密:這些魚少吃

編輯 許寶仁 / 責任編輯 賴沛菁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11 15:3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11 15:34
護理師解答含氚核廢水對海鹽和海產的影響以及選購重點。(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護理師解答含氚核廢水對海鹽和海產的影響以及選購重點。(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日本開始排放福島含氚核廢水,引發搶鹽潮,台灣民眾也擔心食鹽和海鮮的食安。《健康2.0×挖健康》網路節目主持人江坤俊醫師,邀請「無毒教母」譚敦慈,解答含氚核廢水對海鹽和海產的影響,以及選購重點。
 

現在需要搶鹽巴嗎?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中心護理師譚敦慈表示,民眾買了太多鹽,如果保存不當,反而是浪費了!且台灣一年有235萬人因為吃重鹹而引發高血壓、腎臟等疾病,其實多數民眾需要減少鹽分攝取,並不必搶鹽、囤鹽。
 

人可以不吃鹽巴嗎?
 

護理師說明若鹽巴攝取不足會導致低血鈉。(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如果擔心從食鹽裡攝取到放射線氚,不吃鹽巴可以嗎?譚敦慈說明,鹽分攝取不足會導致低血鈉,不但會出現頭暈、頭痛、噁心、想吐等症狀,甚至有死亡危險。臨床上看到有些老人家,聽說吃鹽不好,於是飲食都不加油、鹽,結果造成電解質不足的低血鈉症,傷害更大。

 

放射線物質「氚」會殘留在鹽巴裡嗎?

江坤俊醫師說明,食鹽是「氯化鈉」,化學式NaCl,而福島電廠排出來核廢水「氚」(3H)是氫離子的一種,食鹽裡沒有氫離子,並不會和氚結合。
 

大家都害怕輻射物質,但天然環境中包括地底和溫泉就有些許輻射物質。科學家經過計算,如果直接以福島排放的含氚廢水製成鹽巴,每天要吃到444公斤的鹽,輻射劑量才會超出世界衛生組織(WHO)規範,民眾不必過度恐慌。

 

哪種鹽巴最健康?

礦鹽、岩鹽或海鹽好?譚敦慈說,她自己家裡都買台鹽精製鹽。事實上,湖鹽、岩鹽經過日月風霜,也會累積一些重金屬;精製鹽則濾掉許多雜質,反而比較純粹。
 

譚敦慈也提醒腎臟病患,選購食鹽一定要看清楚,是氯化鈉,不要買到氯化鉀的「低鈉鹽」!因為「低鈉鹽」就是「高鉀鹽」,洗腎病人需要限制鉀離子攝取,若使用低鈉鹽會很危險。
 

鹽巴如何保存?

鹽巴買回家用不完,會過期嗎?該如何保存?譚敦慈表示,基本上,除了「加碘鹽」要注意包裝上的標示保存期限之外,鹽巴和糖並沒有保存期限,但如果保存不當,鹽巴會受潮結塊。
 

鹽巴結塊還能用,除了把它敲碎,也可以烤一下,去除水分;平時則可在鹽罐裡放幾顆炒乾的米粒,避免受潮結塊。另外,鹽巴別放在流理台下方櫥櫃,太潮濕;也不要放在灶台旁,要遠離爐火。

 

日排放核汙水,海鮮還可以吃嗎?
 

國健署建議攝取魚類能預防心臟血管、憂鬱、失智等疾病。(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吃魚好處多!根據國健署建議,每人每周至少吃魚2次,會讓兒童更聰明,還能預防心臟血管、憂鬱、失智等疾病。吃哪些魚好?譚敦慈推薦鯖魚、秋刀魚、虱目魚柳、鱸魚等小型魚都富含有Omega-3,尤其鯖魚的含量最高。

但鮪魚、旗魚、油魚、鯊魚等大型魚含有較高的重金屬,不建議多吃,尤其是魚頭、魚皮、內臟等部位最好別吃,以美國曾進行的毒物學研究顯示,去除魚皮之後再下鍋煎,可以減少40%左右的重金屬含量。

譚敦慈說明,南方澳是全世界第2大鯖魚漁場,高雄漁船捕獲的秋刀魚也是全球排名數一數二,我國漁業署一直有監測鄰近漁場海域的水質,食藥署也會對進口魚貨查驗把關,民眾不必過度擔心這些魚貨可能受到汙染,而捨棄了優質且高CP值的小型魚。
 

◎諮詢專家/江坤俊醫師.譚敦慈護理師
 

原文請見:日本排核廢水 海鮮、鹽巴還能吃嗎?鹽巴如何保存?譚敦慈:吃「這些魚」較安全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日本排核廢水

#核廢水#氚#鹽巴#氯化鈉#重金屬#鯖魚#譚敦慈#海鮮#吃海鮮#核廢水 海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13

0.0946

0.2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