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福島氚鹽有多毒?台灣也掀搶鹽潮 專家曝「吃這量」才超標

編輯 吳詠霓 / 責任編輯 林冠丞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28 23:2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28 23:21
台灣也出現不少民眾搶鹽。(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台灣也出現不少民眾搶鹽。(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日本福島核廢水開始排放入海後,讓大陸、韓國掀起囤鹽潮,台灣也出現不少民眾到超市狂買鹽巴,擔心未來食鹽也會受到污染。究竟台灣真的有需要搶買鹽嗎?

鹽巴裡面已經幾乎沒有水,也就沒有氚。(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氚存在水中 純鹽不含水免擔心

國立清華大學原子科學技術發展中心主任葉宗洸表示,食鹽的製作是把海水蒸乾之後,只留下學名稱為「氯化鈉」的鹽巴,所以其實不會含氚。也就是說,氚是以水的方式存在,純鹽不含水,因此根本不用擔心會含氚;要是真的有,存量也非常低。

東海大學應用物理系也發文說明,福島核電廠排出含有放射性氚的「ALPS處理水」到太平洋,氚是氫的同位素,以取代氫而存在於水分子中。用海水製成鹽巴,是要把水分以及氯化鈉以外的雜質去掉,所以基本上鹽巴裡面已經幾乎沒有水,也就沒有氚。

 
1天吃444公斤氚鹽才超標。(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專家:1天吃444公斤氚鹽才超標

萬一鹽真的含氚,要吃多少放射物質才超標?東海大學應用物理系指出,以我國「普通級食鹽」含水量規定3%以下來計算,海水中的鹽含量大約是3.5%。這次排出的核廢水是在ALPS處理後,再以100倍海水稀釋的結果,故鹽的含量應該跟海水幾乎相同。

所以,1公升的排出水可以得到35克的鹽,裡面最多有3%的水,大約1克,也就是1/1000,而排出水的輻射劑量是1500Bq/L,1公升排出水做出來的鹽,會有1.5Bq的輻射劑量。簡單來算,1公斤的「福島氚鹽」,裡面殘餘的水量是30克,也就是0.03公升,所以1公斤的鹽輻射劑量是1500x0.03=45Bq。

假設現實上仍有氚存在,以WHO對水中氚的規範是10000Bq/L,而一般人每天要喝2公升的水,氚的上限就是每天20000Bq,因此,如果你「每天吃444公斤直接用福島核電廠排出的水做成的鹽巴」,就會超出WHO的規範。

台灣的鹽產量夠嗎?

針對囤鹽行為,經濟部發文強調,台鹽產能充足,產品送驗也安全無虞,民眾的恐慌可以告一段落。同時提醒民眾,平時鹽巴不宜吃太多,以免傷害健康。

◎ 資料來源/東海大學應用物理系TVBS
 

原文請見:日本排核廢水引囤鹽潮!該搶鹽嗎?吃多少「福島氚鹽」才超標?專家揭攝取超標值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排核廢水

#日本核廢水#囤鹽潮#鹽巴#食鹽#氚#輻射#超標#葉宗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73

0.1819

0.3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