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外食恐釀糖尿病?「6控糖妙招」看這 多吃秋葵、木耳降血糖

編輯 陳美妤 / 責任編輯 張庭暄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27 15:4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27 15:49
現代人習慣吃外食,不過若攝取過多糖分、油脂、鹽分,恐將釀糖尿病。(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現代人習慣吃外食,不過若攝取過多糖分、油脂、鹽分,恐將釀糖尿病。(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現代人習慣節省時間吃外食,導致過多的醣分、油脂和鹽分攝取,還有手搖飲品和零食點心眾多的選擇,更讓人在不知不覺中攝入大量精緻糖和人工添加物。這種不良的飲食習慣可能導致胰島素阻抗,埋下高血糖的隱憂,成為現代人普遍面臨的健康威脅「糖尿病」。陳怡婷營養師提到,糖尿病位居國人十大死因之一,據國健署資料顯示,18歲以上國人糖尿病盛行率高達11.1%,男性12.4%、女性9.7%。而若不善加控制血糖,衍生出的併發症如視網膜病變、腎臟病變和心血管疾病等,都可能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營養師表示,糖尿病需定期追蹤治療。(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根據國健署資料,糖尿病形式多樣,包括第1型(胰島細胞受損,造成胰島素缺乏)、第2型(胰島素阻抗及合併相對胰島素缺乏)、其他型糖尿病和妊娠型糖尿病等。其診斷標準包括以下4項,非懷孕狀況下,只要符合其中1項即可診斷為糖尿病(前3項需重複驗證2次以上):

 

1.糖化血色素(HbA1c)≧6.5%

 

2.空腹血漿血糖≧126 mg/dL

3.口服葡萄糖耐受試驗第2小時血漿血糖≧200 mg/dL

4.典型的高血糖症狀(多吃、多喝、多尿與體重減輕)且隨機血漿血糖≧200 mg/dL


 
 

控糖6招 遠離高血糖風險

1.控制碳水化合物攝取

醣類是血糖上升的主要元兇,特別是精緻糖更易導致血糖波動。減少糕餅、甜點、含糖飲料、果汁等攝取,並個別化控制全穀雜糧、水果、乳品的攝入。

 

2.多樣化飲食

在控制醣類攝取的同時,合理攝取蔬菜、豆魚蛋肉(蛋白質)等食物,保持6大類食物的均衡攝入,獲得多樣化的營養素。

 

選擇水溶性膳食纖維高的食物(像是秋葵、木耳),可以延長食物在腸道內停留的時間。(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3.攝取足夠膳食纖維

膳食纖維屬碳水化合物,有助於減緩食物消化與吸收,穩定血糖,提供飽足感。陳怡婷建議攝取適量蔬菜和水果,選擇水溶性膳食纖維高的食物(像是秋葵、木耳),可以延長食物在腸道內停留的時間,降低葡萄糖吸收的速度,穩定血糖,以及選擇未精製的全穀雜糧。

 

4.避免過多油脂和加工食品

過多的油脂會減緩胃排空速度,導致血糖升幅緩慢,並增加肥胖風險。建議減少油炸食物,選擇瘦肉取代肥肉,避免過多加工食品。

 

5.調整吃飯順序

研究指出,後進食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有助於穩定餐後血糖。建議調整飲食順序為:菜水果,有助於血糖更平穩。

 

6.保持規律運動

運動能提升胰島素敏感度,有助於血糖控制。建議每周進行中強度運動150分鐘,並配合23次的肌力訓練,對於中老年可選擇有氧運動像是健走、慢跑、騎腳踏車、游泳、登山,阻力運動的話像是彈力帶、握力球、舉啞鈴。

 

除了以上方法,還需記得準時服藥、定期監測血糖、回診檢查,確保控糖計畫順利落實。


◎ 資料來源/陳怡婷營養師

原文請見:吃秋葵、木耳可以降血糖?血糖失控最怕洗腎、糖尿病 6招有效穩血糖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降血糖#高血糖#糖尿病#控糖#秋葵#木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3

0.0907

0.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