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月經來痛爆!3食物別再吃了 專家揭飲食秘訣:專治暴躁

實習編輯 錢照融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15 05:20
月經造成許多女性的困擾。(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月經造成許多女性的困擾。(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對於許多女性而言,月經總造成各種不適的情況,除了腰酸、腹脹還容易感到疲乏無力,產生焦慮或是易怒的情緒。營養師劉怡里在臉書專頁「劉怡里 營養師」針對經期飲食保養給予建議,可藉由攝取不同營養素,協助緩和身體不適,例如失血過多可補充鐵質、情緒鎮定可攝取「血清素」含量高的食材。

牛肉、菠菜、生蠔皆為補鐵食物。(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口味清淡!5旬婦驚膽固醇超標 愛吃「2包餡美食」藏巨雷
 
當經期失血過多疲勞時,劉怡里表示牛肉、豬肉、豬肝、生蠔和蚌類等「動物性鐵」都能夠快速補鐵,而素食者則可以吃菠菜、地瓜葉、紅莧菜、綠花椰菜、紅豆和芝麻等「植物性鐵」補血。
 
劉怡里提醒補鐵有2大原則:植物性鐵質(非血基質鐵)食物,需要搭配「維生素C」的水果,像是番茄、橘子、柳丁都能加強對鐵的吸收率;動物性含鐵(血基質鐵)食物的鐵吸收率高,不需要額外補充維生素C。

 
香蕉、堅果、黑巧克力可提升體內血清素。(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小腹纏身!「壓力+飲食」成惡循環 養3習慣輕鬆甩肥肉 

另外,水腫嚴重時「高鉀食物」不加鹽的綜合蔬菜湯、菇類、木瓜、奇異果、小番茄、酪梨皆能排水腫;心情焦慮時需提高體內的「血清素」,可以吃香蕉、堅果和黑巧克力;頭痛時可先預防性投藥,飲用溫熱的薑茶、溫咖啡,並適度「補充魚油」,避開生冷食物、醃漬物、酒精和食品添加物。
 
心情暴怒時可以吃「提振血糖」的食物,像是紅豆湯、燒仙草、紅棗乾、果乾、蜂蜜優格等,但劉怡里提醒民眾需注意不要過量,而經痛加劇時應避開「高脂飲食」,過多的飽和脂肪酸會刺激體內發炎激素的分泌,因此油炸、洋芋片、美式餐點都減少食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劉怡里#月經#生理期#經期不適#經期#補鐵#牛肉#豬肉#菠菜#地瓜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0

0.0858

0.2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