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蔡英文快篩陽確診!喉嚨如刀割 營養師曝「這類食物」要忌口

編輯 羅以容 / 責任編輯 黃安眴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27 16:2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27 16:25
總統蔡英文7/25中午快篩陽性確診。(圖/翻攝自蔡英文臉書)
總統蔡英文7/25中午快篩陽性確診。(圖/翻攝自蔡英文臉書)

總統蔡英文7/25中午因身體不適,經Covid-19快篩呈陽性確診。蔡英文在臉書透露,自己症狀輕微,感謝大家的關心。隔日便又戴口罩出席漢光39號演習,而在演習中只見蔡英文聲音微沙啞,精神略為無力,但全程沒有咳嗽,新冠肺炎症狀應不嚴重。
 
總統府表示,在醫療團隊妥善照顧下,蔡英文症狀已緩解,身體恢復狀況良好,因此根據「自主健康管理」規範,出席活動全程戴口罩,並跟人員保持社交距離,維護個人與周圍人員的健康。

 

蔡英文身體恢復狀況良好,症狀已緩解。(圖/翻攝自蔡英文臉書)

新冠肺炎喉嚨不適三部曲

事實上,許多確診新冠肺炎的人一定有經歷過「喉嚨不適」三部曲,聲音沙啞、喉嚨劇痛、咳嗽等。尤其喉嚨痛到像刀割,連吞口水都有困難,萬一還不停咳嗽簡直就是生不如死。真的不小心確診了,面對Covid-19典型症狀「喉嚨痛」該怎麼辦?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周百謙表示,由於病毒會聚集在呼吸道黏膜進行破壞,當黏膜失去保護功能,導致黏膜腫脹發生鼻塞、喉嚨痛等。除此之外,患者本身若有免疫、過敏史等,也容易影響呼吸道健康。

確診喉嚨痛如刀割可以吃什麼?

營養師李婉萍指出,在營養學上,喉嚨痛可以吃冰涼食物,因冰冰涼涼的東西可以幫忙鎮靜消炎,反而可以舒緩喉嚨痛症狀。像是冰的飲品如冰牛奶、冰蜜豆奶、豆漿、菊花茶、椰子水、香蕉牛奶,甜點類可以吃優格、奶酪、冰淇淋、布丁,也可以泡高蛋白粉等。
 
喉嚨痛可以吃甜食,但不要吃「酸」的食物!李婉萍解釋,有些民眾吃酸食容易刺激胃酸,導致胃酸上湧而加劇喉嚨不舒服,如柳丁汁就不建議。另外,太燙太熱的食物、容易燥熱上火食物也不要吃,如堅果類或餅乾等。

營養師表示,喉嚨痛可以吃冰涼食物或甜點。(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確診一直咳嗽該怎麼辦?

和喉嚨痛相似,若有咳嗽一樣以降低溫度為主。吃冰涼食物有助降低發炎反應,但單純喉嚨痛可吃甜食,咳嗽就比較不建議。李婉萍補充,如果一直咳嗽,多會感覺呼吸道不暢通、有異物感,而甜食容易生痰會黏住,往往會讓異物感更明顯,所以如果是喉嚨痛加上咳嗽,就先不要吃甜食。
 
若是喉嚨痛又咳嗽應盡量選無糖或少糖。冰的飲品如冰牛奶、無糖或是低糖豆漿、運動飲料、椰子水、香蕉牛奶,奶酪、布丁,也可以泡高蛋白粉。
 

◎ 資料來源/周百謙醫師.李婉萍營養師

原文請見:總統蔡英文確診「1症狀」最明顯!上萬過來人經驗:生不如死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新冠肺炎#Covid-19#蔡英文#喉嚨痛#咳嗽#周百謙#李婉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5

0.0806

0.2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