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每天做「這運動」1小時護身心!研究曝:膽固醇、血壓皆降

編輯 吳詠霓 / 責任編輯 張庭暄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30 15:4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30 15:47
每天走路一小時助身心健康,醫師也推薦快走與慢跑等運動。(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每天走路一小時助身心健康,醫師也推薦快走與慢跑等運動。(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英國運動醫學雜誌》(British Journal of Sports Medicine)刊登一篇研究,發現一群定期走路的民眾,出現膽固醇降低與血壓降低明顯改善的狀況,靜止心率也大幅下滑,甚至有研究顯示,每周走路5天,能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醫師指出,運動不僅可以帶來生理上的益處、塑造好身材,運動時心情變好,也有助於緩解壓力、焦慮和憂鬱症狀。


不同運動種類 對健康好處各不同
 

每周進行至少150分鐘的中等強度有氧運動,像是快走、騎腳踏車都有助於身心健康。(示意圖/TVBS)

 
成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王維理表示,運動對生理和心理健康都有深遠的影響。有氧運動可以強化心臟和肺臟的功能、增加新陳代謝率,維持健康的體重;阻力運動也可以強化肌肉的健康,減少肌少症的風險;負重運動可以直接增加骨質的生成,減少骨質疏鬆症的風險。


規律的運動可以增強身體的免疫力,使人面對病原體的侵犯時,更有能力抵抗各種疾病。睦霖復健科診所院長蔡育霖表示,如果不運動,會造成身體上許多問題,鼓勵大家可以做有氧運動,像是基本的走路、快走或慢跑,都是可以進一步去學習跟練習的。

 
每天走路1小時 提升代謝力、改善心血管
 

運動能幫助血壓、心血管疾病機率降低,同時也能幫助整體代謝速率提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彰濱秀傳新陳代謝科主任蕭立偉表示,「每天走路1小時」是最容易且最方便的起始運動,這裡面有兩個重點:「每天」代表需要一段時間去穩定執行,「1小時」則代表運動的長度。如果能每天走路1小時,可以幫助整體代謝速率提升,幫助能量穩定代謝。


王維理表示,日常生活中應養成良好的運動習慣,建議每周進行至少150分鐘的中等強度有氧運動,像是快走、騎腳踏車等,到讓自己感覺心跳加快但仍可跟別人進行對話、卻沒有辦法唱歌的程度;或是至少每周75分鐘的高強度有氧運動。


 
蔡育霖也指出,美國運動醫學會建議每周至少要做150分鐘的中度有氧運動,而走路對於年長者或肥胖者來說,是一個非常好的起始運動,它可以打破久坐的不良習慣,進一步改善心血管功能。

 

走路運動要走到什麼程度才好?

彰化秀傳醫院心臟科副院長陳建志表示,以6分鐘走路測試心肺功能,若能走400公尺以上,屬於正常狀況;如果走低於300公尺,也就是每個小時走少於3公里的距離,代表心肺功能或腳的肌肉可能有問題。


蕭立偉表示,走路有走快跟走慢,可以要求看看能否達到自己的最大心率,也就是220減掉自己的年齡。剛開始運動時,建議目標先抓心率達最大心率60%的程度,來決定是要走快或走慢。


專家提醒,走路運動很重要,但運動的強度還是要根據自己的健康情形慢慢增加,千萬不要突然進行劇烈的運動,以免增加身體的負擔。


原文請見:研究曝定期走路降膽固醇、降血壓!醫授每天走1小時 做好兩關鍵提升代謝又護心
【原文請見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走路#運動#降膽固醇#護心血管#降血壓#強心臟#有氧運動#提升免疫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0

0.0795

0.2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