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想養出一口好牙!這飲食習慣要注意 醫提「5撇步」不蛀牙

作者 LIFE生活網 責任編輯 黃安眴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29 14:3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29 14:33
甜食吃太多,可能導致牙齒酸蝕脆弱。(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甜食吃太多,可能導致牙齒酸蝕脆弱。(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許多人愛吃甜食、喝飲料,但不注重日常牙齒清潔,因此容易造成蛀牙的困擾。不過牙醫師表示,不蛀牙體質是可以後天養成的,要徹底清潔牙齒,除了每天刷牙之外,也要併用牙線和牙間刷;此外也要養成飯後漱口的習慣、使用「氟」來增強牙齒防禦力、平日里避免食用酸蝕牙齒的飲食。
 

牙科醫生柯佩伶在IG粉專dr.koko_ig首先列出造成蛀牙的幾個原因,並提供預防蛀牙的方法:

酸性:口內進食完的酸性環境會讓細菌活躍。

細菌:堆積菌落,入侵牙齒。

其他因素:牙齒結構的弱化,如先天琺瑯質發育不全,等於牙齒外在防禦力天生較弱,就需要比常人更花心思留意以下幾點。


養成不蛀牙體質的方法:

 

清潔牙齒要徹底,以杜絕細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1️. 刷牙方式
  

清潔牙齒要徹底,以杜絕細菌。刷牙重點包括:

● 牙刷挑選小頭、軟毛;
● 刷牙力道要輕,維持不要讓刷毛彎曲;
● 斜45度對著牙齒牙齦交界處刷;
 
● 水平刷完換垂直方向刷;
● 一次刷2顆,22顆刷;
● 中間那顆要重疊。


柯佩伶特別提出重點,除了「刷牙」,建議也要用「牙線跟「牙間刷」才能徹底清潔牙齒。
 

 2️. 刷牙頻率:
  

餐後漱口潔牙,有助於中和酸性和去除細菌。至於為什麼說不能立刻刷牙,主要原因是剛吃完口內呈現比較酸性,但我們的口水本身就是一種緩衝液,可以中和酸性,吃完要等一下子才能刷牙,是要留時間給口水去中和酸性。
 

至於這個時間要多久,其實也因人而異,有時候幾分鐘就可以了,有時候口內環境太酸的話,也可以先喝水或漱口一下,再刷牙。
 

 3️. 增加牙齒防禦力:
  

要養成不蛀牙體質就要正確使用「氟」來增加牙齒的防禦力。柯佩伶表示,一般人只需好好刷牙、定期回診就足夠;若是針對高蛀牙率或是高蛀牙風險的人群,會建議額外採用塗高濃度氟或是乳膏等方式來加強牙齒結構。高蛀牙風險人群包括有因為放化療口水分泌減少、口乾症的患者等等。
 

柯佩伶解釋,一般牙膏都有含氟,最近也有含BioHAP這種成分的牙膏問世。BioHAP是一種仿天然琺瑯質微粒,根據研究結論指出,此成分對於修復琺瑯質結構以及緩和敏感性牙齒有些幫助,但仍需要更多樣本數持續追蹤。
 

此外也可以定期塗氟加強,其濃度比牙膏含氟量高很多倍,每半年或一年一次即可。
 

另外有廠商有出氟和鈣的牙齒乳膏,除了補充氟也可以補鈣,都對於幫助強化牙齒結構有實質幫助。
 

 4️. 注意咬合力:
  

太常咬硬物或是太常緊咬、磨牙等等,都會讓牙齒表面產生裂紋,細菌可能會由此入侵牙齒。細菌入侵牙齒除了可能造成蛀牙,也可能會引起神經發炎,或是增加牙齒斷裂的風險等等。牙齒也是工具,工具都會隨著使用年限增長而消耗,所以日常飲食,可以判斷一下,比較困難咬的東西,可以就使用刀叉等工具,來替代讓牙齒去做這種過高強度工作,例如海鮮的甲殼、瓜子殼等等,更不要用牙齒開酒瓶。

 
 

 5️. 飲食習慣:
 

一般人應每半年洗牙和進行檢查。(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柯佩伶提醒大家要特別注意甜食、碳酸飲料等可能導致蛀牙或牙齒酸蝕脆弱的飲食。若患有胃食道逆流,通常也會有牙齒酸蝕的情況,這時請搭配醫師的療程以及注意可能加劇胃逆的飲食。
 

除了以上5大點,還有一個重點,就是「定期回診檢查」,以便早期發現問題並介入處理,以免牙齒問題變得更嚴重。
 

柯佩伶建議一般人應每半年洗牙和進行檢查;高蛀牙率或高風險者,則可以每3個月回診檢查。
 

本文經 牙科醫生柯佩伶 IG粉專《dr.koko_ig》授權報導

 

延伸閱讀
眼睛痠澀「要先解決肩頸僵硬」?中醫:針灸臉部頸部可改善眼睛不適
大腸癌是吃出來的! 醫親授「養腸8秘技」:排出髒東西是關鍵

 

本文由《每日健康》授權提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LIFE生活網

#健康#柯佩伶#牙醫師#刷牙#蛀牙#漱口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LIFE生活網

LIFE生活網匯集世界各地的時事趣聞,豐富網友枯燥乏味的無趣生活,讀者活躍討論超熱絡,用最切合網路流行的話題滿足你的資訊渴望,是打發時間的最好夥伴。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41

0.0935

0.2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