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吹風吹到頭痛欲裂?7症狀恐是「冷氣病」 中醫7招趕走不適

編輯 許佳惠 / 責任編輯 林冠丞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28 23:0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28 23:09
躲在室內避暑吹著強風低溫的冷氣,小心可能會有「冷氣病」。(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躲在室內避暑吹著強風低溫的冷氣,小心可能會有「冷氣病」。(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溫度持續攀升,許多人都開始躲在室內避暑吹著強風低溫的冷氣,小心可能會有「冷氣病」!醫師表示,冷氣病症狀非常多元,包含頭痛、流鼻水、氣喘、皮膚癢、眼睛乾澀不適,甚至是肩頸僵硬、下肢無力等。推薦7方法、3穴位,改善並預防冷氣病。

冷氣沒有定期清理,導致各種有害物質的濃度累積。(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冷氣沒定期清理小心冷氣病

奇美醫院中醫部總醫師許晉嘉表示,冷氣病主要是緊閉門窗下的空氣循環較差,加上冷氣沒有定期清理,導致各種有害物質的濃度累積,或是加重黴菌等過敏原的影響。而且長時間待在冷氣房中,身體的水分會逐漸流失,但由於感受不明顯,所以也容易忽略補充水分的重要性,因此容易導致身體產生乾癢,眼球也會因為缺乏水分,而使眼皮和眼球之間的潤滑不足,出現眼睛乾澀不適。造成冷氣病的另一個原因是身體對於環境溫度劇烈變化的調節功能不佳,夏天在外溫度高,如果又急速進到冷氣房內,有可能誘發各種過敏反應。

中醫看待冷氣病,可能是外寒夾裡熱

 
越來越多人得到所謂的「冷氣病」,究竟中醫是如何看待這種問題呢?許晉嘉說,這是一種冷氣的過度使用加上人體對冷熱溫差調節不及造成的病理。像是在烈日下運動,身體熱烘烘的,若在此時進入便利商店吹冷氣,就可能產生外寒合併內熱的病理狀態;此時若買了一瓶冷飲,一飲而盡,再加上冷氣的加持,便容易產生寒濕包火合併外寒的病證;又如待在辦公室的上班族,若長期吹冷氣又沒有運動流汗,容易導致皮膚寒邪滯留,裡熱難以自行透出。

這些冷氣或冷飲對人體產生的影響稱之為「外寒」,外寒的存在可能會導致各種類型的疼痛,例如比較常見的頭痛,或是肩頸疼痛。若還合併內熱,可能引起皮膚癢或是過敏問題;寒濕包火的證型通常會出現腸胃問題,例如胃口差、軟便、腹痛、腹瀉、解便解不乾淨;而皮膚有寒邪侵襲,則會讓肌膚產生乾癢的問題。

安裝冷氣時必須注意出風口的位置。(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杜絕冷氣病的7個方法

許晉嘉指出,「冷氣病」的症狀雖然並不嚴重,但仍可能導致不舒服,長期下來也可能對身體產生不良影響。冷氣是夏日生活的好朋友,與之和平共處是很重要的,以下提供一些方法:

①首先是清潔。灰塵、塵蟎是現代人常見的過敏原,家中環境以及冷氣機濾網的定期清理不可少,這是避免過敏惡化的第一步。

②由於冷氣會使空氣變得乾冷,除了可以放一杯水或配合使用加濕器之外,也可以讓電風扇與冷氣交替使用。

③安裝冷氣時必須注意出風口的位置,避免直吹人的頭部而產生頭痛、頸痛。
 

④冷氣的溫度不宜調得過低,若不得已進入冷氣較強的空間,建議穿上薄外套。

⑤可以在天氣不這麼熱的時候進行運動,讓身體發熱出汗。但若時間或體力不允許,能趁晚上休息時泡個熱水澡讓身體微微出汗。

⑥流汗的狀態下先擦乾身體再進到冷氣房。中醫認為在排汗的過程人體正處於「腠理開」的狀態,這是一個正常排汗代謝的過程,但也是寒氣容易趁勢進入人體的時候,避免在大汗淋漓時直吹冷氣,能夠避免冷氣病相關不適。

⑦長期待在冷氣房工作記得隨時補充水分,建議適時喝薑茶,並視情況使用保濕乳液。

穴位刺激改善冷氣病
 

在空閒之餘也可以適度進行穴位按摩,像是頭頸交界處「風池穴」及手上的「合谷穴」,都可以改善頭痛或肩頸痠、痛、緊,合谷穴還可以緩解鼻塞鼻涕;「足三里穴」則可以緩解因貪冷飲而導致的腹部問題。許晉嘉提醒,中醫能透過調整人體的陰陽平衡來緩解症狀,例如使用發汗的方法將表邪透出,但實際上不同病人即使一樣得到「冷氣病」,仍會依據自身體質而有不同治療方針。

◎ 圖片來源/奇美醫院提供
◎ 資料來源/奇美醫院

原文請見:擺脫冷氣病!症狀與對策一次搞定 正確「解暑」7方法、3穴位助改善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冷氣病#穴位按摩#頸痛#頭痛#薑茶#奇美醫院#許晉嘉#冷氣#空調#中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2

0.0730

0.2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