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慎發生骨折多久才會好? 醫師:「兩大指標」是關鍵勿輕忽!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18 23:0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18 23:16

說到骨折對不少病人來說,這個經驗真的不想遇到!如果骨折受傷三個月以上了,常見關節活動度就會受限,肌肉萎縮,走路步態不對稱,腰部出現疼痛等問題,醫師提醒發生骨折之後,復健治療就要及時介入,因為不同階段會有不同方式的復健治療,另外骨折發生的部位,和骨頭位移的嚴重度很重要,事實上許多患者發生骨折之後,骨頭初步癒合大約發生在4~6周後,醫師常在這時安排X光檢查,確定骨頭癒合情況。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骨折的病人最常問能不能不要開刀,在臨床上通常得到答案是看部位看嚴重度、看你對復原度的期待,舉例來說若是大腿骨折,躺床吊腳三個月,骨折也有機會癒合,但若想避免關節僵硬、肌肉萎縮、長短腳等後遺症,就要接受骨折固定的手術。

成大醫院骨科部主治醫師周益全:「成功的骨折治療,包括解除疼痛肢體消腫骨折癒合預防畸形防止攣縮恢復功能。若要達到骨折治療的目標,需滿足幾個重要條件,包括進行骨折復位,也就是重建骨頭原始的形狀與排列。固定骨折,可以使用外部固定、例如打石膏,或手術內固定,像是金屬的骨板與骨釘。」

圖/TVBS

大腿小腿骨頭中段「骨幹」處以皮質骨為主癒合慢,骨骼是身體少數於受傷後可自行再生的組織之一,並不是所有的骨折都需要手術。
 

聯醫仁愛院區骨科主治醫師洪沛毅:「要看骨折發生的部位,還有骨頭位移的嚴重度決定。許多患者在骨折後,臨床上,骨頭初步癒合大約發生在4~6周後,醫生常常在這時安排X光檢查,確定骨頭癒合情況。此時骨頭的裂縫處已經開始有新生骨連接,但還不成熟,無法承受扭力和壓力。」

臺大醫院骨科部主治醫師李嘉哲:「有些地方骨折是一旦骨折血液供應也沒了,所以那時候,舉例來說像髖關節股骨頸,老人家的話股骨頸骨折跑掉之後,大概就一個部位啦血液功能比較差,那地方跑掉之後你對回去骨頭也不會長了,他只好換人工關節。」

醫藥記者蔣志偉:「骨折分成很多種,穩定的骨折跟不穩定的骨折,基本上不穩定的骨折,大概就是需要開刀處理,但是穩定的骨折,就可考慮是不是要使用,保守治療來處理,保守治療傳統上來講就是以打石膏來固定。」

彰濱秀傳醫院骨科主治醫師黃俊憲:「隨著時代日新月異,現在除了石膏之外,還有很多很多不同方式可以來做骨折的固定,包括說我現在手上戴的這一個護腕,它是比較加強型的護腕的話,基本上在針對橈骨骨折的部分,就可以來做為固定,或是說像這一種腳踝骨折,也可以使用這種類似夾板的輔具,或甚至是比較複雜性的骨折,我們用這種靴子可以來做為治療。」

聯醫仁愛院區骨科主治醫師洪沛毅:「不需要開刀的骨折,可以用石膏來維持穩定度。除了打石膏以外,不同部位的骨折有不同的固定方式。例如,鎖骨和肩膀的骨折,可以用手臂吊帶保護。足踝的骨折,可以用足踝氣動鞋取代石膏。手指的骨折,常用鋁板固定。」

醫師:「抽菸抑制血管生成導致骨折無法癒合!」

骨折要癒合,需要仰賴血液循環以及血管生成因子,而抽菸會抑制血管生成,造成骨折無法癒合。
 

彰濱秀傳醫院骨科主治醫師黃俊憲:「骨折發生之後呢,有一個很重要的癒合的關鍵,就是必須要提供一定的穩定度,所以傳統上來講的話石膏我們都會打一整圈,那傳統上來講石膏尤其在台灣天氣很熱,很多時候我們石膏打起來的時候,它裡面會癢、會悶熱、會流汗,甚至碰到水會濕會不舒服,這都是它的缺點」

臺大醫院骨科部主治醫師李嘉哲:「幾乎沒有位移或位移比較少,他的變形是可接受,我們可以打石膏保守治療起來,隨著時間時間到了它就長好了,那再經過一些復健把沾黏拉開就恢復了,可是如果骨折位移比較遠的時候,通常須要把骨折對到可接受位置,就是通常都需要手術介入,不管是用封閉性復位或是微創復位,或是開放性復位,大概都是須要把骨折對到可接受位置,目標是這樣讓功能不要損失。」

醫師:「病友應盡早復健治療讓骨折復原!」

圖/TVBS

醫師提醒要保證骨折處有通暢的血液循環、處理開放性傷口以避免感染、預防因為肌肉腫脹壓迫神經血管產生的腔室症候群,民眾應儘早開始關節活動與復健治療,才能有利於骨折的復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受傷#骨折#健康#醫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9

0.1091

0.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