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多吃菇可防癌!傳杏鮑菇「+1物」易長黑痣 醫曝真相

編輯 丁彥伶 / 責任編輯 錢照融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29 15:2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29 15:28
杏鮑菇低卡又高纖,因此被認為是控糖、降血脂、潤腸胃的好食物。(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杏鮑菇低卡又高纖,因此被認為是控糖、降血脂、潤腸胃的好食物。(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杏鮑菇本來是屬於冬季的蔬菜,正常情況下它的生長要求溫度要在攝氏20~26度之間,且要有足夠的水分供給,通常每年的11月到1月份才是盛產季,屬於冬天食用最好的冬季蔬菜。但因現今栽植技術進步,一年四季都吃得到。而因杏鮑菇低卡又高纖,被認為是控糖、降血脂、潤腸胃的好食物,不過卻有人說「吃杏鮑菇不能吃鵪鶉蛋,易長黑痣」,是真的嗎?
 

菇類在抗癌上對於女性乳癌的預防最為明顯。(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研究發現每天吃18克菇菇可防癌


 
菇菇高纖又低卡,是很多想維持身材者最喜歡的食物,2022年的《營養學進展期刊》中,美國賓州大學所發表的報告指出,每天只要吃進18克的菇類,可大幅降低癌症風險達45%,特別是在女性乳癌的預防上最明顯。而吃起來沒有菇類特有潮濕味的杏鮑菇,有淡淡杏仁味,煎起來還有肉味,因此有「素食牛排」之稱,特別受到歡迎。

 

有專家表示,杏鮑菇據科學研究有抗發炎、抑制癌症作用,而且富含多種維生素及纖維質、低脂、低卡,能控糖、降血脂,菇類的多醣體有防癌、抗腫瘤功效。還有強化身體免疫力機制、減少產生體內自由基。

 

吃杏鮑菇加鵪鶉蛋會長黑痣?中醫師解答


不過卻有人提出「吃杏鮑菇禁忌」,說杏鮑菇不能和鵪鶉肉一起吃,否則易生痔瘡,也不能和鵪鶉蛋同食,否則會長黑痣,也提醒因為杏鮑菇是真菌類所以不能生食杏鮑菇。不過,杏鮑菇真的不能和鵪鶉肉、鵪鶉蛋同食嗎?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師周宗翰說「是假的!」

 

周宗翰說,其實這個杏鮑菇禁忌跟我們農民曆上的「飲食禁忌」是一樣的,它是早期中國民間的說法,它不只提到杏鮑菇不能和鵪鶉肉、鵪鶉蛋同食,也說「不能與驢肉同食」、「不能與螺肉同食」,指稱杏鮑菇的某些蛋白質和驢肉大量動物膠、螺肉的活性物質,一起吃會產生毒素而中毒,但其實所謂的「毒素」,應該是中醫說的「犯沖」,某些腸胃比較弱的人,吃了可能會有消化不良的情況,不是真的中毒。

 

就像中醫常提到「鵝肉有小毒」,其中的毒指的是「發物」,容易引起過敏、氣喘發作,但如果是身體健康、腸胃強健的人則沒有問題。

 

杏鮑菇性甘平 素食者燉補絕配


周宗翰說,杏鮑菇營養價值高,它的多醣體、三萜類等成分能輔助免疫調節,還有抗癌作用。同時,杏鮑菇是少數屬於「性味甘平」的菇菇,一般像香菇、蘑菇等都是性寒的食物,吃素的人可以在燉補時利用杏鮑菇替代肉類,營養價值高、低脂、高纖不怕變胖。

 

農糧署也指出,杏鮑菇個頭大、不容易產生菇味,加上各式食材和各種料理方式都很百搭。而且因為杏鮑菇厚實多汁,所以它的肉質肥厚、口感Q彈,就算不必加任何配菜,單獨吃就像干貝一樣鮮嫩、超美味。並且教大家一種煎法、吃出四種滋味!

農糧署教用杏鮑菇煎出素干貝的作法。(圖/翻攝自農糧署臉書)

 

作法:

拿起圓杵狀的杏鮑菇,切成3公分厚的小塊,上面割畫出細細的格紋,割痕愈細愈好。
 

1.乾煎法

開小火直接把杏鮑菇放在煎台或是平底鍋上乾煎,煎到雙面微金黃、有香味,即可裝盤、灑胡椒鹽調味。

 
 

2.奶油香煎

也可以加少量油或是奶油煎熟,調味即可食用。
 

3.椒鹽口味

煎煮時可以灑上黑胡椒鹽,最後再加上爆炒過的蒜末、蔥花、辣椒就是好吃的椒鹽素干貝。
 

4.醬燒口味

也可以在煎熟後加醬油膏或蠔油收乾,變成醬燒口味。

 

杏鮑菇「變這樣」別吃!


農糧署介紹,杏鮑菇屬於「鮑魚菇」家族,臺中、彰化、南投、雲林、嘉義及屏東為本土主要產地。提醒挑選杏鮑菇要選擇完整、白色、表面乾爽的,一般買回家後好好冷藏可以保鮮2周時間。如果購買時或冰存較久,發現杏鮑菇表面發黃或產生黏液,強烈建議丟棄勿食,才不易吃壞肚子。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農糧署.周宗翰中醫師

 

 原文請見:杏鮑菇控血糖、降血脂 還有防癌等驚人好處!網傳杏鮑菇加一物易長黑痣,醫曝真相
【原文請見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婦癌健康揭密

「癌」警訊不可不知

#杏鮑菇#抗發炎#抗癌#低卡#控糖#降血脂#降血壓#周宗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57

0.0801

0.2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