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男性肺癌9成是抽菸引起 多吃4種營養素能降低發生率

編輯 朱育嫻 / 責任編輯 黃安眴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27 10:1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27 10:12
肺癌初期症狀不明顯,需提高警覺及早治療。(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肺癌初期症狀不明顯,需提高警覺及早治療。(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肺癌是唯一全球性、與日俱增的癌,一般來說,其長期的存活率比其他癌症為低。想預防肺癌除了遠離危險因子之外,高危險群也要定期檢查。另外,多吃4種營養素也能預防肺癌發生。以下詳細介紹肺癌的分類、症狀、診斷、預防、分期與治療方式。

 

肺癌的成因是什麼?

造成肺癌的原因很多,包括:菸害、空氣污染、職場或居家環境暴露、肺癌家族病史、肺部相關疾病史、煮食未使用抽油煙機等。
 

 

90%的男性肺癌是由抽菸所引起。(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肺癌的分類有哪些?

肺癌是指長在氣管、支氣管與肺臟的原發上皮性惡性腫瘤。肺癌在病理組織學上可分為4種主要類型︰小細胞癌、鱗狀細胞癌、肺腺癌以及大細胞癌,後三者則統稱「非小細胞癌」;而肺腺癌是最常見的類型。

 

肺癌有哪些症狀?

肺癌初期通常症狀不明顯,但了解肺部的「求救信號」,有助提高自我警覺,察覺早期症狀,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常見肺癌症狀包括:

●持續咳嗽且未見好轉。

 
●咳痰帶有血絲或咳血。
●呼吸急促、呼吸出現喘鳴聲。
●持續胸痛且有惡化情形。
●聲音沙啞。
●骨關節疼痛。
●無預警的體重下降、食慾不振。
 
 誰是肺癌的高危險群?

吸菸(含二手菸)是導致肺癌最主要的成因,90%的男性肺癌是由抽菸所引起。流行病學專家指出,每天抽菸2包或以上的人,得到肺癌的機率是不抽菸的1525倍。而外界環境致癌因素,如石綿、鎘、砷、污染空氣中的聚合環類焦油化合物等,以及長期吸入油煙者,都要格外小心。

 

家中若有人罹患肺癌,自己的發生率也會增加,另也有基因突變等因素。慢性肺部疾病患者如肺結核、肺纖維化、支氣管擴張症、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也都會使罹患肺癌的機率增加。

 

哪些食物可以預防肺癌?

胡蘿蔔素:研究顯示攝取胡蘿蔔素,對於預防肺癌的效果好,建議從天然食物補充,如南瓜、胡蘿蔔、番茄、地瓜。

吲哚及異硫氰酸鹽:動物實驗證實「吲哚及異硫氰酸鹽」能抑制膀胱癌、乳癌、肝癌、肺癌及胃癌發生。可攝取白花椰菜、綠花椰菜、高麗菜。

檞皮素:除了降低癌症發生率外,對肺癌也有明顯防護作用。可從蘋果、紅洋蔥、綠茶、葡萄皮中攝取。

原花青素:葡萄籽原花青素能抑制非小細胞肺癌細胞,除能降低癌症發生外,對肺癌也有明顯防護作用。食物來源有葡萄籽、藍莓、小紅莓。

 

肺癌如何診斷?

胸部X光或低劑量胸腔電腦斷層,是篩檢及發現肺癌的基本檢查,胸部電腦斷層檢查是用來了解疾病侵犯的程度。痰液的細胞學檢查病人較不痛苦,不過檢出率並不很高。而胸部超音波則用來指引醫師,以細針抽吸取得肋膜積液或取得位於肋膜邊緣的肺臟末梢病灶的檢體,做細胞學或病理切片檢查。

 

支氣管鏡檢查則可觀察在氣管或支氣管的病變,並可以同時做支氣管壁的刷拭,做腫瘤細胞學檢查或切片檢查。至於胸腔鏡或開胸手術探查,則是用在上述檢查都無法取得病灶的檢體做確定診斷時才執行。

 

肺癌如何分期?

「小細胞肺癌」分為︰侷限性小細胞肺癌(占全部小細胞肺癌病例1/3以下)和廣泛性小細胞肺癌2種分期。

 

「非小細胞肺癌」(包含鱗狀細胞癌、肺腺癌、大細胞癌)之分期依肺腫瘤大小及侵犯程度分為1234期。

1期:腫瘤尚在肺臟內部,未轉移至淋巴結。中央型肺癌會有咳嗽和多痰等自覺症狀,周圍型肺癌則沒有任何徵狀。

2期:已經轉移到肺門淋巴結。

3期:轉移到縱膈腔淋巴結,或即將擴大到鄰接的食道、胸膜、胸壁、心膜、膈膜等。(若沒有縱膈腔淋巴結的侵犯,屬於3A期肺癌,已經有縱膈腔淋巴結的轉移,屬於3B期)

4期:已造成惡性肋膜腔積液或轉移到對側肺臟、脊椎骨、腦部、肝臟、皮膚等遠處組織。

 

肺癌常見治療有哪些?

小細胞肺癌病患被發現時,通常已經有廣泛擴散及遠處轉移,所以並不適宜單獨以手術做治療或做放射治療。至於化學治療的效果不錯,一般來說侷限性小細胞肺癌經治療後,平均存活期為1416個月,廣泛性小細胞肺癌則為68個月。不過,也有12%侷限性小細胞肺癌經完整化學及放射治療後,有5年以上的存活率。

 

一般來說,若病人狀況許可,在3A期以前都可先手術切除腫瘤,必要時再加上放射治療或化學治療。3B期以後的肺癌不適宜手術治療,只可給予姑息性放射治療或化學治療,近幾年陸續有化療新藥問世,用於身體狀況較佳的病患,已可使存活期及症狀改善。

 

中醫如何治療肺癌?

中醫在肺癌治療是輔助角色,與西醫互相搭配;中藥不能直接「毒殺」癌細胞,而是幫助強化身體的免疫調節能力,讓身體維持在較好的狀態來抗癌,進而增加存活率。

 

肺癌病人會在手術過後因為肺葉切除,甚至造成沾黏,肺活量比原本來得差,或容易覺得喘、乾咳或胸悶的情況,導致病人不敢深呼吸,也有病人在手術後,因為傷口一咳就痛,更不敢咳嗽。透過中醫針灸,能幫助刺激穴位達到止痛效果,或者透過穴位按摩放鬆肩頸、肋骨及胸部周邊的肌肉,有助於呼吸順暢與傷口的癒合,幫助肺部擴張,增加肺活量。

 

肺為鼻之竅!鼻子2穴位排濕養肺

中醫認為「肺為鼻之竅」,鼻子是肺對應的門戶,只要把門戶顧好,自然能擋下外邪,讓肺少受侵擾,達到養肺功效。鼻子周邊有2個穴位:鼻通穴、迎香穴。「鼻通穴」在鼻梁兩側和鼻翼交接凹陷點,專治鼻塞不通,具有清熱散風、宣通鼻竅的作用;「迎香穴」則在鼻翼的兩側,專在接受脾胃氣血的地方,但因位置正好在鼻翼內窩,胃經濕氣易堆積在此。常按壓此2穴,讓濕氣排出,也能讓肺部暢通,不受濕氣影響,就能達到養肺效果。

 

常按壓此2穴能達到養肺效果。(圖/健康2.0提供)


Q:我從來不抽菸喝酒,體檢時發現肺部有小結節,這是肺癌還是別的疾病?

肺部有小結節不一定是肺癌,要根據臨床上的表現和X光片的變化來推斷,必要時須加做胸部電腦斷層、胸部超音波和氣管鏡檢查,同時要配合病理切片,才能確定診斷。得到肺癌,不見得會有自覺症狀,如果有症狀,通常以長期咳嗽、喘、體重減輕等為主。

◎ 本文摘自/健康2.0醫學百科

原文請見:肺癌有哪些前兆?預防肺癌吃什麼?誰是高危險群?症狀、分期、治療懶人包
【原文請見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TVBS》提醒您:
◎吸菸有礙身體健康,戒菸專線0800-636363
◎吸菸能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肺癌症狀#前兆#預防肺癌#肺癌治療#肺癌分期#中醫治療肺癌#預防肺癌食物#肺癌高危險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1

0.0738

0.2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