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戴助聽器降低罹患失智症風險 研究顯示可減少42%機率

記者 藍于洺 / 攝影 楊清波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24 22:5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24 23:05

根據英國研究報告顯示,配戴助聽器的民眾,罹患失智症的風險可以降低42%,醫師表現聽力受損的人越來越多,過去會排斥戴助聽器,但現在助聽器設計多元新穎,戴起來就像是藍芽耳機,也讓民眾接受程度提高,助聽器市場也跟著提升。

圖/TVBS

 
聽力師張嘉歡:「耳掛的款式,所以其實戴起來,也是很輕巧的。」

仔細介紹著眼前的設備,這看起來像新潮的藍芽耳機,但這其實是助聽器,為了讓使用者,更貼近生活不會有突兀感,現在的助聽器設計上,也更加多元。

聽力師林翊涵:「以外型來說都做得很精巧流線,戴起來甚至是你不仔細看,根本不會有發現助聽器的存在,除了耳掛型助聽器,還有耳內型助聽器,有不同的材質大小顏色。」

 
助聽器分成耳掛式跟耳內式,設計上大不相同,但看起來就像是藍芽耳機,也的確能連結3C產品,只要打開手機APP連結使用即可,聽音樂等等功能都行,最重要的是輔助聽力的功能,比以往更加細膩。

聽力師林翊涵:「助聽器的技術層面,其實也有搭載AI的聲音處理技術,所以它很聰明,它會自動的學習,根據升學的環境,然後去自動調整到適合聆聽的狀況,那有別於以往啦。」

聽力師張嘉歡:「研究數據告訴我們說,這群聽損者它得到失智症的風險,增加1.9倍,另外一個研究也告訴我們說,關於就是聽損者,如果我的聽損程度是越來越重的話,他得到失智症的風險是提高。」

而現在助聽器不只輔助聽力,也有降低罹患失智症機率,根據醫學期刊研究報告,研究英國五十萬名志願者的數據,使用助聽器,比起不使用助聽器的民眾,罹患失智症的風險降低了42%,其中43770名參與者,進行12年的追蹤,研究發現,一旦出現聽力障礙,盡早使用助聽器,可以避免失智症的發生。

新光醫院耳鼻喉科醫師邱昱勳:「同樣是聽障的病人,有配助聽器跟沒有配助聽器,沒配的會造成失智症的風險,會比有配的人要多了將近四成風險。」

圖/TVBS

精神科醫師楊聰財:「用力的去做一些,叫做認知過度的認知負擔,努力做工來補足聽力受損的情形,所以這也可能造成大腦,過度的做工疲勞萎縮。」

醫師表示,根據過往研究案例,使用助聽器的確能降低失智症,而且近來聽器受損的年輕人越來越多,美國疾病防治中心最近估計,20到30歲美國人,就有五分之一因噪音而聽力受損,而2017到2022年間,配戴助聽器22到54歲美國民眾,人數增加14%,世界衛生組織指出,全世界超過十億年輕人,面臨噪音引起的聽力損失風險。
 

聽力師林翊涵:「截至去年底,台灣領有聽力身心障礙證明的,人口數將近有十三萬,但其實很多潛藏的聽損人口,是沒有被計算在裡面的,因為他可能沒有去醫療院所,做聽力檢查做鑑定,或者是說他今天的,聽損程度是比較輕微的,還沒有資格領到這個身心障礙證明。」

而助聽器使用率增加,當然也跟設計外觀上,有很大的關鍵,聽力師表示過去傳統助聽器,外觀比較明顯,也讓配戴者帶起來感到尷尬,傳統功能上若在噪音較大的地,也會感到不舒服,透過多方設計新型態的助聽器,已經能打入民眾生活,接受率也大大增加。

聽力師張嘉歡:「比較聽不清楚的時候,我在溝通的過程裡面,會比較不順利一些,這樣的情況對於聽損者來講,我可能會降低我的溝通的需求,或是我就盡量不參與社交活動,其實聽損就是要配戴助聽器,透過配戴助聽器,其實研究也告訴我們,聽損者配戴助聽器,是可以降低失智症發生的風險。」

聽力師跟醫師提醒,若平常出現聽聲音不清楚,或者聽力異常的時候,千萬不要忽視,一定要到耳科就診檢查,以免錯失掉診治時機,反而讓聽力受損更加嚴重,醫師更點出除了帳面上數字統計的聽力受損者,還有很多人沒有在數字之上,往往就是不自覺或者抗拒就醫,導致更嚴重的後果。

圖/TVBS

 
新光醫院耳鼻喉科醫師邱昱勳:「聽障就是近視一樣喔,近視你會戴眼鏡,為什麼聽障不戴助聽器,這常常是傳統的一些,認為戴助聽器好像是殘障一樣,所以說現在一些科技的進步,就可以把一些助聽器把它做的很小,把它放在耳朵裡面。」

聽力是人的五官,不可忽視,助聽器也跟上時代,推陳出新,大大降低了佩戴的尷尬感,助聽器市場跟著大幅提升。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助聽器#聽損#失智#鼻喉科#聽力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4

0.1114

0.2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