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愛吃炸物超傷腦!恐致癌、焦慮得憂鬱症 2類人當心

編輯 楊惟甯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04 05:36
炸物不只熱量高,也對健康有害。(示意圖/shutterestock達志影像)
炸物不只熱量高,也對健康有害。(示意圖/shutterestock達志影像)

油炸食物吃多不僅易發胖,更對健康造成危害,然而當香噴噴的炸雞、薯條擺在眼前,卻總讓人難以拒絕。腎臟科醫師王介立就指出,高油炸食物吃多會影響焦慮和憂鬱症,特別是男性和年輕人,容易導致脂質代謝紊亂和神經炎症。

更多新聞:生理期沒準過!少女健檢亮紅字 愛吃「雞肉2部位」惹禍

 

炸物吃多不僅會造成肥胖,也增加罹癌風險。(示意圖/shutterestock達志影像)

王介立根據研究人員發表於《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NAS)的文章提到,高油炸食物的攝取與人類焦慮和憂鬱之間存在密切關聯;動物實驗也證實了油炸食物中的丙烯醯胺(Acrylamide)會對神經造成影響。

更多新聞:沒不舒服!皮膚蠟黃「大便變色」 醫一看搖頭:是癌症

 
他說明,丙烯酰胺是一種在油炸、烘焙和烤食物中形成的化學物質,它源於高溫烹飪過程中天門冬醯胺(Asparagine)與糖類進行梅納反應(Maillard reaction)所產生,其中又以澱粉類食物(如薯條、洋芋片)發現之濃度最高。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和WHO也將丙烯醯胺列為2A類致癌物,意味著它對動物具有致癌性。

薯條中的丙烯酰胺濃度超高。(示意圖/shutterestock達志影像)

雖然目前對人類的影響尚需進一步研究,但已證實丙烯醯胺還會促使脂質過氧化和氧化壓力,進一步參與大腦神經炎症,導致大腦脂質代謝紊亂,易造成甲狀腺癌、乳癌、睪丸癌等,且若是長期暴露,狀況或會更加惡化。

更多新聞:天天喝飲料險洗腎! 醫揭傷腎飲食第一名:不是吃太鹹

對此,王介立就表示,油炸食品幾乎沒有任何好處,提醒大眾少碰油炸食品比減少糖分攝取更為重要,因為油炸食物不僅熱量極高,其化學反應物也對生物體並不友善。至於日常該如何烹調?他也建議改為低溫烹煮。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癌」警訊不可不知

#致癌#油炸#炸物#熱量#丙烯醯胺#癌症#薯條#炸雞#大腦#憂鬱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9

0.0864

0.2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