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長時間用電腦小心肩頸症候群 有「這些症狀」快改善坐姿

責任編輯 吳孟潔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24 15:0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24 15:05
長時間用電腦易得肩頸症候群。(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長時間用電腦易得肩頸症候群。(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台南一名科技業工程師長期受肩頸痠痛伴隨雙手麻木、頭痛困擾,就醫診斷為頸椎小面關節炎,經治療後改善,醫師指出,使用電腦工作者常有類似肩頸症候群,應從改善坐姿做起。

奇美醫學中心復健部主治醫師程信翰今天在院內衛教宣導會表示,這名40歲男性患者經常一坐在電腦前就至少3、4個小時,過去雖也曾出現類似不舒服情況,但大多休息就獲得改善;但此次狀況較嚴重,除了肩頸痠痛,還常伴隨雙手麻木、頭痛,持續近3個月,復健、針灸等治療效果都不佳。

 

程信翰指出,經診斷鑑別為頸椎小面關節炎,與病患溝通後決定採用物理治療、增生注射搭配衛教,患者在療程完成後,痠痛問題獲得解決,長年嚴重失眠也明顯改善。

他說,國外已有醫學研究統計,超過一半的使用電腦工作者曾出現肩頸症候群,症狀包括頸部、腦後、肩頸交界處、肩膀、上背、上肢延伸至手腕,甚至手指疼痛、麻木,細部診斷可分為肌肉骨骼問題或神經問題兩大類,應有明確診斷找出原因,才能有較佳治療效果。

程信翰表示,相較於需反覆執行才能舒緩症狀的推拿、按摩、針灸及物理治療,許多青壯年族群考量工作、時間等因素後,會選擇屬侵入性療法的自費增生注射,可在較短時間內獲得改善效果,近年不少職業運動員也會選擇用來治療某些運動傷害。
 

他進一步指出,但就像把機器修好了之後,沒有正確使用還是容易壞掉一樣,若要避免工作相關的肌肉骨骼痠痛問題,還是要從生活型態及工作習慣上做調整,使用電腦時採正確坐姿,注意避免長時間仰頭,眼睛平行往下15度看螢幕是最佳視角,每工作1小時要起來活動等都是保健要務。(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肩頸痠痛#姿勢#頸椎#關節炎#肩頸症候群#坐姿#用電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3

0.1773

0.3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