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手舉不起來!「這部位」疼痛 醫師:影響日常活動與睡眠品質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李明輝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13 23:1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13 23:13

手不能抬,一碰就痛,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反覆發作的疼痛,嚴重影響生活,這就是肩關節炎的現象,常見骨頭末端的軟骨發生耗損,醫師提醒,當肩膀出現疼痛的症狀,醫師提醒拖越久,就很難做完整治療,都應提高警覺,盡速就醫。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筋膜關節疼痛是一般民眾很常遇到的問題,包括筋膜發炎,也有可能是退化,造成旋轉肌袖損傷,進而影響一般日常活動的表現,甚至嚴重的時候,也可能會影響到睡眠品質

秀傳紀念醫院骨科部運動醫學科主任陳威仁:「五十肩其實正式來講,應該是叫所謂的沾黏性的滑膜炎,一開始的表現可能是以疼痛為主,那可能一開始疼痛之後,伴隨而來的可能就是肩膀關節的活動,各個方向的活動角度慢慢受限,甚至嚴重時可能手都無法抬起來。」

不少人曾經有過手抬不起來經驗,造成原因有很多,像他也曾出現類似狀況。

 
整型外科專科醫師游彥辰:「像這樣子就是關節活動,伏地挺身他會動到肩部的關節,如果姿勢不正確或是運動過度的時候,肩膀有可能會受傷,那受傷沒有修復跟休息好,那長期還是有可能,就是慢性關節發炎的情況。」

圖/TVBS

醫師游彥辰每天忙著看診兼開刀,一有空就會想辦法運動,讓筋骨活絡一下,他坦言自己增經有運動過度經驗,造成肩關節疼痛發炎,經過治療復健後,不舒適狀況已改善。

整型外科專科醫師游彥辰:「運動過度造成了傷害的時候,其實就是要好好休息,讓那段發炎時間過去,因為如果沒有讓它好好休息,長期這樣累積,這種一次一次的,受傷的發炎,久了就會變成慢性的,關節發炎的情形。」

彰濱秀傳醫院骨科主治醫師黃俊憲:「很多人長期因為姿勢不良,或反覆重複的姿勢、搬重物等等,而造成肩膀疼痛,來我的門診就診,就我長期的觀察發現,很多人是因為長期維持在固定的姿勢,而造成肩膀的肌肉筋膜發炎,另外在一些年長者的身上也很常見,包括我們所謂的關節炎,五十肩等等的狀況。」

醫藥記者蔣志偉:「五十肩其實叫做沾粘性的肩關節炎,因為肩膀長期反覆性的發炎,造成的沾黏的現象,肩膀就像一個球狀的構造,產生沾黏的現象之後,各個方向的活動,以及角度都會受限,並且合併疼痛的狀況,如果不積極治療的話,有時候病程會長達數個月,甚至一兩年左右,勢必會造成,非常痛苦的症狀,通常好發在50歲左右的族群,女性比男性還要多。」

臺大醫院雲林分院復健部主治醫師曾文哲:「常常出現的第一個症狀就是他沒有辦法扣內衣,造成生活上的一些障礙,那比較嚴重他是連手都舉不起來,那各個方向都非常的受限,那晚上睡覺時候,也會產生疼痛的狀況。五十肩的治療方式其實有分非常多種,第一個是可以使用口服藥物做止痛,那第二個部分是物理治療的部分,又可以分成儀器治療、以及徒手治療。」

成大醫院復健部主治醫師徐麟傑:「五十肩又稱做冰凍肩,因為此疾病的病程總共分為三期,結冰期冰凍期與解凍期。」
 

圖/TVBS

如果旋轉肌袖撕裂則無法上抬,常見引起原因有,直接的撞擊、肌腱退化、反覆性的磨損。

成大醫院骨科部主治醫師翁閎楷:「老年人比年輕人更常罹患五十肩,必須要肩關節沾粘著才是五十肩。常見的原因有,糖尿病患者、非慣用手、受過傷後,肩膀活動度下降。大部分非創傷性五十肩不治療時間到也會好,為期大約一年的時間,但來求診的病患會在最疼痛難耐的時候,這時醫師就會介入。治療方式則包含,口服消炎藥物、局部消炎藥注射、物理治療、徒手復動術或關節鏡清除沾黏手術。」

醫師提醒,當肩膀出現疼痛的症狀,千萬不可以拖延,要立刻就醫找復健科或骨科醫師了解狀況,拖越久,就更難做完整治療,絕對不能輕忽。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疼痛#活動#睡眠#關節炎#軟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2

0.0890

0.2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