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年奪5千條命!過半大腸癌有「1徵兆」 醫示警:男性小心了

編輯 陳希潔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17 05:28
貧血是很多疾病的第一徵兆。(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貧血是很多疾病的第一徵兆。(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根據衛福部資料,大腸癌連續15年居國人十大癌症死因首位,平均每31分41秒就有1人罹患大腸癌,每年奪走超過5000人的寶貴性命,常見的症狀有排便習慣改變、糞便帶血或黏液、不規則腹痛或絞痛、體重異常減輕、經常腹瀉或便秘、不明原因貧血等。醫師提醒,貧血是很多疾病的第一徵兆,相較於女性可能是生理期等因素,男性會有缺鐵性貧血的機率很低,一定要格外小心。

6成大腸癌個案有貧血的症狀。(圖/翻攝自健康2.0 YouTube)

 
更多新聞:無症狀不代表沒有「高血壓」 長期輕忽「這件事」致死風險高

北醫血液腫瘤科醫師吳鴻誠在TVBS節目《健康2.0》中列舉2項國外研究,美國哈佛大學從1983至1987年,總計207個大腸癌個案裡,找到15種症狀,其中貧血佔了57%,等於近6成大腸癌個案有貧血的症狀。另外冰島追蹤自1955年至2004年,50年來共2000多例,發現大腸、直腸癌的個案,貧血的機率就是6、7成。他強調,臨床上遇到貧血患者,不是給鐵劑就好,特別是缺鐵性貧血,男性一般來說不太會有這方面的問題,如果出現症狀,千萬不能輕忽。

男性出現缺鐵性貧血要特別注意。(圖/翻攝自健康2.0 YouTube)

更多新聞:「1飲食法」降糖尿病死亡風險24%!醫推12種食物:遠離癌症
 

貧血除了是大腸癌的前兆外,吳鴻誠進一步指出,診斷過一名年約50歲的男性,正常血紅素數值為15、16,他卻只有8,造成氧氣輸送不足,走路、爬樓梯都會喘,患者還說近來總感到胃不舒服。檢測血液中的鐵和糞便,血液反應呈現陽性,照胃鏡赫然看到一顆6、7公分大小的腫瘤,於是趕緊安排患者接受手術切除。吳鴻誠直言,能夠開刀還算好事,因為胃癌長得很快,若非從貧血發現,有時轉移到肝臟或肺就不能再動刀。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癌」警訊不可不知

#大腸癌#胃癌#癌症#健康#吳鴻誠#貧血#腫瘤#血紅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53

0.1281

0.2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