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防癌又降發炎!醫激推這蔬菜「抗氧化之王」煮食攻略大公開

編輯 梁萱琪 / 責任編輯 王雅惠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24 14: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24 14:00
許多人都希望得到預防癌症的辦法。(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許多人都希望得到預防癌症的辦法。(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青花椰苗有著超強的抗氧化能力,還能降發炎與防癌。但其中的重要的營養成分「硫代葡萄糖苷」對溫度敏感,建議做成沙拉或是打成綠拿鐵來食用,才能有效吸收營養成分。

 

青花椰苗氧化能力超強 還能降發炎防癌
 

家醫科醫師李思賢指出,青花椰苗有著十分優秀的抗氧化能力,它所含的「蘿蔔硫素」是十字花科植物中非常特別的化合物,有著比維他命C和維他命E更高的抗氧化能力,續航力高達72小時,同時也可以降低發炎、改善消化、預防癌症。
 

青花椰苗有著超強的抗氧化能力。(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但不是所有的十字花科都有高濃度的蘿蔔硫素。根據研究顯示,植物在初芽時濃度是最高的,青花椰苗所含的硫代葡萄糖苷(蘿蔔硫素的前驅物)濃度是成熟花椰的16倍,所以攝取青花椰苗來獲得蘿蔔硫素的效率,是遠大於攝取其他成株的十字花科蔬菜的。

 

打成綠拿鐵做成沙拉最有效 切忌高溫烹煮
 

李思賢也提醒,「蘿蔔硫素」是由經過酵素芥子酶轉換而來,而芥子酶需要經由咀嚼、切碎、破壞才能釋放出來。同時硫代葡萄糖苷也很容易被溫度影響,在料理時要注意溫度的掌控,新鮮青花椰苗含有128mg/g的硫代葡萄糖苷,在但是清燙過會只剩下92mg/g,煮過之後更是剩下47mg/g,冷凍更會下降至45mg/g。


青花椰苗能降發炎與防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想最大化的吃到青花椰苗的營養,就要在食材準備上多用點心,他推薦民眾可以將青花椰苗做成沙拉,或是打成綠拿鐵來食用,另外,蘿蔔硫素為脂溶性,所以搭配上好的油脂一起入口,效果會更好。


◎ 資料來源/李思賢醫師

 

原文請見:青花椰苗是「抗氧化之王」!能降發炎與防癌 醫推「這樣煮」更能吃到營養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癌」警訊不可不知

#防癌#綠拿鐵#李思賢#癌症#抗癌#青花椰苗#抗氧化#抗氧化之王#沙拉#罹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47

0.0911

0.2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