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身器官泡糖水!萬梓良罹糖尿病「需攙扶」 醫曝3穴道控血糖

編輯 羅以容 / 責任編輯 闕若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16 15:1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16 15:14

65歲港星萬梓良曾出演不少電視、電影作品,尤其以霸氣大哥形象深植人心,不過近年來卻屢屢傳出他飽受糖尿病之苦,甚至還出現精神異常、滿頭白髮、消瘦等,讓眾人十分唏噓。醫師表示,糖尿病彷如全身血管泡在糖水中,全身都會受影響。

原來早在2017年萬梓良就遭受嚴重糖尿病威脅,還罹患痛風、高膽固醇等疾病,一度宣布退休。儘管萬梓良在2022年再度復出,卻被人發現身形爆瘦,上台表演連走路都走不穩,需要有壯漢攙扶。他受訪表示,之前拍電影怕精神不濟,曾暫停服用血糖藥,可能因此讓血糖失控。

 

萬梓良傳出近年飽受糖尿病之苦。(圖/翻攝自微博)

糖尿病是全身血管器官泡在糖水裡

新光醫院家醫科醫師柳朋馳表示,糖尿病就是全身血管泡在糖水中,而且只要血管能分布到的器官,基本上這些器官的細胞就是處在高糖分狀態,簡單來說,「糖尿病等於是全身性的影響」。

 
大部分糖尿病患者會出現三多一少,也就是吃多、喝多、尿多、體重減少,柳朋馳解釋,所謂的體重減少並不是健康的減重,原本腎臟會將糖分再吸收,但當體內糖分太多,腎臟經過第一步過濾後,只能有限吸收,導致尿液呈現高滲透壓,此時會連帶使得集尿管將水分丟出,變成脫水性體重下降,這類型患者很容易在1個月內爆瘦將近10公斤。

柳朋馳表示,糖尿病等於是全身性的影響。(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柳朋馳補充,很多糖尿病患者突然消瘦都以為是罹患癌症了,結果就醫才發現是糖尿病,而這些族群被診斷糖尿病的當下,胰島素細胞就只剩下50%功能,再加上被正式診斷糖尿病前差不多會有5年至7年屬糖尿病前期,意即被診斷前,「器官已經泡了糖水多年」。

糖尿病患者超過50%死於心血管疾病

也因此,許多人一旦被確診罹患糖尿病,會被醫師要求進行各器官檢查,柳朋馳說明,糖尿病患者最後有50%機率罹患心血管相關疾病,40%則會出現腎臟病變,另外也有30%與眼睛有關,例如視網膜剝離、白內障等也會受糖尿病影響。他補充,糖尿病併發症還包括周邊神經病變、腦及腦部循環、周邊血管疾病等。

糖尿病3大黃金穴道

3大黃金穴道調控血糖。(圖/翻攝自YouTube 健康2.0)

好怕罹患糖尿病該怎麼辦?原來也可以靠著穴道調控血糖!中醫師吳明珠表示,糖尿病患者容易口乾舌燥,而中醫有三大黃金穴道可以先行預防,像是然谷穴、魚際穴、內庭穴等,建議可以多加按壓,舒緩不適。

 
吳明珠指出,然谷穴是腎經的滎穴,滎穴可清熱降火,讓人比較不會口渴。而若是經常口乾舌燥、胸悶,則可以用力按壓魚際穴,達到清熱解毒、涼血的功效。此外,消渴症的一個症狀是夜夢多,建議這時候可以多按壓內庭穴,內庭穴是胃經的穴道,可用手指上下揉壓穴道,至少50次至80次左右,將熱引下來,嘴巴會變得比較不苦、不乾,口水也會分泌,也比較不會肚子餓。

◎ 諮詢專家/柳朋馳醫師.吳明珠中醫師

原文請見:65歲萬梓良罹糖尿病爆瘦憔悴!糖尿病是全身器官泡糖水 逾5成患者死於心臟病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糖尿病#糖尿病前期#萬梓良#心血管疾病#腎臟病變#視網膜剝離#白內障#血糖#柳朋馳#吳明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73

0.1256

0.2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