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常腰酸背痛?醫點名「4坐姿」超傷脊椎:越舒服的越危險

編輯 許佳惠 / 責任編輯 鄭心連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05 23:2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05 23:27

很多人下班回到家就癱坐在沙發上當沙發馬鈴薯,小心越舒服的姿勢越傷腰椎!敏盛醫院副院長江坤俊表示,癱坐在沙發的時候,腰椎整個會是懸空的,會造成腰椎的受力是站著的2倍以上。建議謹記三個90度原則:小腿跟地面90度、膝蓋彎曲剛好90度、大腿跟軀幹要90度,遵守原則才能保護脊椎。

4種NG坐姿超傷脊椎

 

江坤俊表示,坐沙發的姿勢不正確只會越坐越累,甚至傷害脊椎。現在人坐沙發常常會有4個NG姿勢。

①半躺半坐

半躺半坐的時候腰椎、頸椎常常都是懸空,甚至過度彎曲,久而久之就會造成很大的壓力,恐造成椎間盤突出和肌肉緊繃。
 

半躺半坐對於脊椎的負擔很大,恐造成椎間盤突出。(圖/翻攝自健康2.0 YouTube)

②趴躺姿勢

當你用趴躺的姿勢坐在沙發上,你的頸椎還有背部肌肉會很緊繃,久而久之當然造成肌肉僵硬。

③盤腿坐

或是彎著膝蓋坐,整個腰椎都會是過度彎曲的,久而久之就可能會造成椎間盤突出。

④頭靠沙發扶手

很多人喜歡頭靠著沙發旁邊的扶手看電視,脖子彎久之後會造成肌肉緊繃,以及肌肉關節磨損,以後會變得很容易落枕。

 
這樣的坐姿久而久之會變得容易落枕。(圖/翻攝自健康2.0 YouTube)

1個小抱枕幫助撐住腰椎

江坤俊表示,一些很舒服的姿勢反而是越傷害脊椎的姿勢,當你用舒服的姿勢坐沙發的時候,腰椎整個是懸空的,這會造成腰椎的受力是站著的2倍以上,當然會傷害腰椎。建議可以用一個小枕頭墊著腰部,讓腰椎被這個抱枕撐住、增加腰椎的支撐力,千萬不要讓腰椎獨自去承受上半身壓力。再者就是雙腳一定要好好的踩在地上,用雙腳支撐身體的重量。

三個90度原則保護脊椎

江坤俊提醒,要謹記三個90度的原則才能保護脊椎。

①第一個90度:小腿跟地面90度。
 

②第二個90度:膝蓋彎曲剛好90度。

③第三個90度:大腿跟軀幹要90度。


謹記這三個90度原則就可以好好坐在沙發上又能保護脊椎,他也建議,坐在餐椅上看電視,也會比較不傷脊椎。

◎ 諮詢專家/江坤俊醫師

原文請見:4種NG坐姿超傷脊椎,越舒服的姿勢越危險!掌握3個「90度原則」、1個小工具解除腰痛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脊椎#椎間盤突出#姿勢不良#坐姿#落枕#腰酸背痛#腰椎#江坤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5

0.0953

0.2458